头条新闻

您的位置: 首页 > 先锋聚焦 > 头条新闻 > 【淮南日报】谢家集区高质量完成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年度目标

【淮南日报】谢家集区高质量完成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年度目标

发布时间:2020-12-15   浏览量:    来源:淮南日报

通过高位推进、培用结合、突出重点,谢家集区全力以赴扶持村级集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截至11月底,该区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薄弱村已全部消除“清零”;5-10万元村12个,占比21.43%10万元以上村44个,占比78.57%,较去年同比增长23.57个百分点。其中,50万元以上强村6个,占比10.72%,较去年同比增长1.72个百分点,在全市率先完成了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年度目标任务。

为奋力完成全年目标任务,谢家集区坚持高位推进,区委主要负责同志先后主持召开工作调度会、推进会、业务培训会,对区集体经济发展提出具体要求,列出时间图任务表,拿出了切实可行的具体举措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包乡联村县级领导干部带队逐村调研,分析问题困难、谋划发展途径,帮助解决生产、基础设施问题10余个。区集体经济办组成工作指导组,到乡镇开展政策、业务指导、工作督导,6月份以来已开展2次全覆盖督导调研,逐村查看项目合同、资金使用凭证,实地调研项目建设,确保了项目资金安全、推进有序。谢家集区注重培用结合,着力锻造发展村级集体经济的“行家里手”,区委组织部联合区扶贫办,组织全区村党组织书记、选派帮扶干部举办乡村振兴培训班,将产业发展、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作为重要培训课程,通过实地观摩、经验传授,进一步拓宽了村党组织书记的发展思路,提升了发展意识和致富本领。区农业农村水利局立足农业农村系统专业人才,组建区级农经干部队伍,并指导乡镇组建农经干部队伍。同时,区委组织部结合明年村“两委”换届工作,逐村分析研判,鼓励和引导致富带富能手、外出务工经商人员、高校毕业生等进入到村“两委”队伍中来,着力打造一支会经营、善管理的队伍。谢家集区还突出重点,合力建好“示范强村”,结合年初制定出台的《谢家集区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包村联系制度》,该区立足新任务、新要求,通过工作提醒函,督促县级领导干部到村走访调研、掌握实际情况、帮助解决问题。定期召开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会议,传达上级文件精神、工作指示,针对入村调研发现的问题,交由具体部门进行答疑解惑、及时解决,统筹各有关部门政策、项目、资金,重点向发展难度大、资源禀赋差的村倾斜,确保了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不漏一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