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您的位置: 首页 > 先锋聚焦 > 头条新闻 > 谢家集区:“四高”标准选出“四好”村(社区)党组织班子

谢家集区:“四高”标准选出“四好”村(社区)党组织班子

发布时间:2021-11-05   浏览量:    来源:


在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中,谢家集区坚持“高起点部署启动、高水平培训指导、高质量谋划人选、高标准纪律宣传”的“四高”标准,截至11月4日,圆满完成全区93个村(社区)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与上届相比,新一届村和社区党组织书记平均年龄分别下降4.5岁和1.1岁、大专以上学历分别提升5.3%和6.3%,顺利实现“选出忠诚过硬好头雁、换出团结协作好班子、营造风清气正好生态、形成干事创业好氛围”的“四好”要求。

高起点部署启动。谢家集区将村(社区)党组织换届工作作为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有力抓手,区委主要领导高度重视换届工作,亲自部署亲自抓,带头包联重难点社区,定期深入一线调研指导;11名县级领导干部、20家换届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包保乡镇、街道,开展常态化指导30余次;6名县级领导干部包联重难点村(社区),蹲点抓好换届工作;组建工作专班集中办公,制定印发“换届预警图”“换届流程图”“换届行事历”,实行挂图作战。

高水平培训指导。为确保换届程序不错、步骤不乱,区、乡两级开展业务培训40场次,组织“实操演练”12场次,在关键节点前,区换届办进行重点业务指导3场次,确保换届工作“抓的人懂、懂的人抓”;抽调精干力量,组建5支巡回指导组,前往乡镇(街道)、村(社区)开展督导指导20余次,同时督导组列席部分村(社区)重要会议。换届期间,共开展督导指导工作培训3场次,接受换届业务咨询40多人次。

高质量谋划人选。对照中央、省、市换届人选要求,深入对比分析,查找短板不足,采取“群众推荐一批、班子考察一批、域外回引一批、上级下派一批”等方式,通过座谈了解、电话沟通、上门拜访,重点从大学毕业生、退役军人、外出务工经商人员、后备干部等群体中摸排储备了30余名合适“人选”。严格执行“十不选”要求,17家区级联审单位对505名候选人初步人选进行审核把关,坚决把不符合条件的人选拒之门外。

高标准纪律宣传。采取走访入户、电话沟通、信息发布、集中学习等方式,利用村组广播、LED大屏、公示栏、横幅标语、先锋网、公众号、微信群等载体,全方位无死角把政策、纪律、要求传达到位,累计走访5300余人次、电话沟通6000余人次、发放纪律提醒卡9000余张、悬挂横幅标语278条、张贴宣传广告345份;与候选人、工作人员、普通党员签订纪律承诺书2000多份,做到纪律宣传入脑入心,营造出风清气正好生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