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您的位置: 首页 > 先锋聚焦 > 头条新闻 > 我市加大建筑外立面整治力度

我市加大建筑外立面整治力度

优化人居环境 保障群众安全

发布时间:2022-11-15   浏览量:    来源:淮南日报

   随着时间不断推移,我市部分小区楼栋出现了墙面开裂、墙皮空鼓脱落等现象,易脱落的墙皮、碎石等不仅对小区居民的人身安全造成了威胁,也造成了小区“颜值”下降。

   为了维护公共安全和公众利益,切实提升我市城市面貌和社区环境,市住建局以“保障群众安全,优化人居环境”为原则,开展了全市既有建筑外立面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百日攻坚行动,着力整治墙面开裂、墙皮空鼓脱落等安全隐患。

   全面排查,梳理台账。市住建局组织各县区会同属地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对区域内城市既有建筑外立面进行全面排查,共计排查出外墙面开裂空鼓脱落隐患8159处、墙面隐患面积27.0904万平方米。

   针对各小区不同情况,市住建局对症下药,采取“一区一策”的方法,指导街道、社区、物业企业开展维修资金申请、铲除空鼓、拆除隐患等工作,在消除突出安全隐患问题后按规定程序及时组织施工修复,确保小区外立面整治工作顺利推进。目前突出安全隐患已全部消除,共计7137处、23.2273万平方米。对于外墙涂料起皮、外墙抹面开裂、底层外墙零星脱落等一般隐患问题已全部采取登记造册、综合研判、持续管控等措施,如有安全隐患将第一时间进行铲除修复。

   针对市辖区整治推进工作中存在的难点、堵点,采取“逐一调度”的方式,督促指导乡镇街道、物业企业在最短的时间内完成维修资金申报工作。我市现实行符合申请使用条件的楼栋由维修资金出资,不符合维修资金使用条件的由各区政府兜底,由区属国有企业统一组织实施,建立多渠道筹集资金进行修缮。同时,进一步加强工程质量保证金监督管理,监督建设单位、施工单位履行工程质量保修责任,并不断完善维修资金管理政策,实现足额足户征收维修资金,健全维修资金续筹及催交机制,不断发挥房屋“养老金”作用。

   经过修复的小区楼栋焕然一新,擦亮了城市底色,提升了城市品质,因墙皮脱落造成的安全隐患威胁也基本消除,为我市创建文明城市增添了新的光彩。下一步,市住建局将不断优化维修资金审批流程,深化专项行动工作成果,把利民小事做好,把惠民好事办实。(记者 张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