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您的位置: 首页 > 先锋聚焦 > 头条新闻 > “农管家”服务大托管助力农业生产降本增效

“农管家”服务大托管助力农业生产降本增效

发布时间:2023-03-10   浏览量:    来源:淮南日报

   “作为我市农业生产大托管‘221’模式中的重要一环,我们公司以‘保姆式’服务,全程参与‘大托管’各环节,为农业生产‘大托管’赋能,助力粮食增产、农民增收、集体增益。”日前,在接受“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采访团采访时,安徽农管家农业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农管家”)农资集采部负责人介绍,通过“农管家”的有效服务,带动托管面积持续增加,实现粮食产量大幅提升。截至今年小麦季,托管服务已覆盖全市66个乡镇、590个行政村、1312个经营主体,服务全程托管100多万亩耕地。

   全国托管看安徽,安徽托管看淮南。近年来,为有效解决农村土地“零碎化”、农业生产“低效化”、农村“空心化”和土地抛荒等问题,我市在实践中勇于探索,在全国首创农业生产大托管“两委托两跟进一托底”模式,即引导农民将土地经营权委托给村集体,村集体将集中起来的土地委托给遴选确定的专业农业生产服务主体生产经营,同时协调生产要素、社会化服务跟进,并引入社会保险托底。

   “作为我市农业生产大托管‘221’模式中的重要一环,公司目前下设有合同管理运营部、农资集采部、农田整理部、智慧农业部、乡村规划部、农产品品牌建设部、信息科技部等部门。”该负责人介绍,“农管家”为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和托管主体开展的农业生产统一托管服务,涉及农业生产的耕、种、管、收、烘、储、销全环节,从托管流程辅导、农技农资专业技术培训、农资农机集采、良种良法推广、土地测绘核发电子证照、金融保险对接、测产核灾、仓储销售对接等提供全方位的服务,在实现农民增收的同时,扶持壮大村集体经济,助力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经营主体做大做强。

   据悉,“农管家”在助推小田变大田,实现规模生产、集约化经营的同时,还通过叠加农资、农机“集采”,大幅度降低生产成本,其中农资降低约150元/亩,农机降低100元/亩,助力经营主体实现节本增效,成为实现“科技强农、机械强农,促进农民增收”的重要途径。

   “在销售的环节,我们打造了淮南区域性农产品公用品牌‘淮畔良品’和‘淮畔粮品’,以大托管改革为抓手,以农业标准化、特色化、信息化为手段,通过线上线下的多种营销模式,扩大淮南特色农产品知名度和影响力,提升公用品牌的竞争力。”该负责人表示,新征程上,“农管家”将持续健全完善“大托管”服务体系,进一步做好农业生产“大托管”提质扩面增效的文章,奋力开创淮南乡村振兴新局面。(记者 李东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