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您的位置: 首页 > 先锋聚焦 > 头条新闻 > 创新包保模式压实食品安全责任

创新包保模式压实食品安全责任

发布时间:2024-03-27   浏览量:    来源:淮南日报

       记者从谢家集区了解到,该区因地制宜在包保督导工作中不断总结经验,创新包保模式,着力推动食品安全“两个责任”走深走实。

      包保与信息通报机制强化督导工作压紧压实。谢家集区创新制定了乡镇(街道)与基层监管部门之间的信息通报制度,并将其纳入区食药安委办对乡镇(街道)食安办的考核细则。由乡镇(街道)包保干部梳理发现可能存在的食品安全风险隐患,每周形成记录报当地市场所,每季度形成食品安全报告报当地乡镇(街道)政府,区食药安委办年终依照风险隐患发展的案件线索对乡镇(街道)食安办进行考核,完成了属地管理责任与部门监管责任的有效衔接。

      包保与文明创建工作紧密结合提升市民食品安全满意度。为进一步助推淮南市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谢家集区积极谋划,发动乡镇(街道)食安办和各级包保干部创城期间进行循环督导,充分调动各级包保干部工作积极性,鼓励多部门按照自身监管职责实时对接包保干部,鼓励干部结合食品安全包保督导情况表、创城工作细则打造“监管督导结合,包保创建结合,投诉举报结合”的检查一体化直通车,“一事多办,一体多查”提升了群众食品安全满意程度。

      包保与多元化系统性培训打造督导检查生力军。谢家集区开展了从包保企业-包保干部-两级食安办-监管部门多平台多层次的系统性培训工作,实事求是,因材施教。与日常监管执法相结合,处理一批典型案例,以案示警,印发了《谢家集区各业态包保责任明细》《谢家集区包保督导计划表》,为包保主体、监管部门、包保干部学习掌握落实食品安全“两个责任”工作提供指南。在各级包保干部培训的基础上,成立了区食安办两个责任培训专班,对区直各部门、乡镇(街道)开展一对一结对服务培训,有效提升了理论水平,强化了督导能力。(记者 苏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