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您的位置: 首页 > 先锋聚焦 > 头条新闻 > “警网融合+”赋能“打早除小”

“警网融合+”赋能“打早除小”

——谢家集区持续释放基层治理新动能

发布时间:2024-03-27   浏览量:    来源:淮南日报

   “各位同学,你身边如果存在校园霸凌、打架斗殴、聚众闹事等情况,要勇敢地站出来揭发检举,老师和警察会保护你们。”新学期伊始,谢家集区教体局组织在校师生观看扫黑除恶教育警示片,鼓励师生勇敢揭露身边校园安全问题,号召广大师生营造安全和谐、风清气正的校园环境。

   “各位大哥大姐,如果你们发现有人欺行霸市、强买强卖、变相收取保护费,可第一时间联系我们,我们会根据您提供的线索,依法处理、严厉打击。”近日,谢家集区城管局在执法过程中走访商户、摊贩,宣传“打早除小”工作,引领群众积极举报涉黑涉恶线索。

   为深入推进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进一步提升黑恶犯罪预防治理工作质效,挤压黑恶势力生存空间,谢家集区以更高的政治站位,持续巩固专项斗争成果,依托“警网融合+”基层治理平台,释放基层治理新动能,在全区范围内开展常态化扫黑除恶“打早除小”工作,为建设平安谢家集、法治谢家集贡献力量。

精织信息“网”,覆盖重点人员

   按照“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原则,通过“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紧盯重点人员、重点领域、重点线索,严格落实“五必访”。全区共走访干部职工、“两代表一委员”、群众代表等群体共2000余人。

   该区扫黑办联合政法部门梳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的涉黑涉恶案件,逐一排查重点人员线索。全区55名民警网格长、230名网格员在日常巡查、入户走访工作中重点宣传“打早除小”工作,围绕三大类16小类重点人员,向居民征集涉黑涉恶违法犯罪线索。

巧布监管“网”,确保教育成效

   该区通过强化组织保障,高效有序推进,对摸排出的人员开展评估。成立区、乡两级评估专班,结合重点人员思想动态及日常行为,召开专门评估列管会议,逐人评估,确定列管等级,确保做到不拔高、不降格。对列管人员建立一人一档,成立包保小组,纳入网格化管理,依托民警网格长、社区网格员开展教育监管,实施动态管理,确保人员可控、风险可控、流程可控。

   尹警官是唐山镇派出所民警,同时也是山口社区民警网格长。在对刑满释放人员江某进行教育谈话时,江某比较抗拒。网格员王婷想到江某对母亲比较孝顺,自己与其母亲也比较熟悉,于是自告奋勇前往江某家中劝说。在尹警官与网格员的共同劝导下,江某终于愿意进行配合,思想状态发生积极转变。

广撒宣传“网”,筑牢宣传阵地

   利用“警网融合+”基层治理信息化平台,充分发挥民警网格长、网格员“人熟地熟”优势,逐一入户走访,全方位宣传“打早除小”工作。通过“谢家集发布”“谢家集人民政府发布”等政务平台发布线索征集公告,公布举报方式,畅通举报渠道。

   “打早除小”工作开展以来,全区共发放警民联系卡60000余份,“致居民的一封信”10000余份,张贴海报600余张,悬挂条幅180余条,设立大型展牌14处。结合《反有组织犯罪法》答题活动,全方位、多角度宣传常态化扫黑除恶工作,强化群众对“打早除小”工作的参与意识。

(记者 刘银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