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综合

您的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建综合 > 杨公镇:用好“四字诀”推动脱贫攻坚问题见底清零

杨公镇:用好“四字诀”推动脱贫攻坚问题见底清零

发布时间:2020-09-25   浏览量:    来源:

近日,杨公镇针对全镇脱贫攻坚工作实际,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不断凝聚“红色力量”,以“四字诀”持续推进脱贫攻坚问题见底清零工作,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奠定坚实工作基础。

精字为先,在扶贫普查上发起总攻。杨公镇为进一步强化精准扶贫工程,不断凝聚“红色力量”,以摸清家底、夯实基础为原则,详细制定了全镇扶贫核查清查实施方案,抽调驻村工作队长、副队长、扶贫专干组成核查清查工作小组,村社区“两委”干部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引领带动作用,联合核查小组对全镇13个村(社区)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516973人实施了全方位、全覆盖核查清查。各村(社区)党组织根据核查组反馈的问题清单,明确整改措施和整改时限。

严字当头,在问题整改上见底清零。镇党委将扶贫问题整改作为当前重大政治任务,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开展清查核查工作,共核查出174户存在8230条问题,针对上述核查清查发现的问题,镇党委每周召开2次调度会,专题听取各村社区整改工作情况汇报,并于第一时间成立督查组,对各村社区问题整改情况开展督查,详细了解其问题整改和见底清零情况。截至目前,各村社区对镇扶贫自查反馈的问题基本上做到了整改清零,进一步夯实扶贫工作基础。

细字为要,在精细程度上下足功夫。针对各村社区在扶贫业务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杨公镇加强组织建设,主动扛起主体责任,组建了由分管领导牵头,镇扶贫办为主,抽调部分扶贫专干参加的脱贫攻坚反馈业务问题整改督导工作组,同时明确了镇领导干部及13个村(社区)党组织负责人的主体责任,用足绣花功夫逐村逐户逐项对资料及反馈问题整改情况开展销号,全面“体检”,现场开方,挖除“病根”。

实字拖底,在综合成效上做足做深。镇党委以党建为引领,扎实推进各项扶贫工作。一是大力发展村级集体经济,积极探索“一村一策”发展模式,有效利用扶贫资金,积极培育金大地米业、稻虾养殖等富民惠民特色产业,让贫困群众在家门口实现就业增收;二是以“主题党日”活动为契机开展环境整治,8月份全镇以“为贫困户清理卫生”为主题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掀起全镇环境整治高潮,确保扶贫各项工作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