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综合

您的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建综合 > 久久为功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水平 凝心聚力共建美好谢家集

久久为功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水平 凝心聚力共建美好谢家集

——2021年度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报告摘要

发布时间:2022-03-17   浏览量:    来源:

39日上午,区委召开2021年度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会议。会上,各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进行了口头述职,区委直接管理的其他党(工)委书记进行了书面述职。按照中组部《党委(党组)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办法(试行)》有关规定,现将述职报告摘要公布,接受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群众监督。

一、望峰岗镇党委书记丁秀超

2021年抓基层党建工作情况:一是开展党史教育,强化政治引领。高标准落实党史学习教育要求,牵头成立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带头开展学习研讨,主持召开理论中心组学习12次,讲党课5次,参加双重组织生活会4次。举办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13个村居党史学习宣讲活动全覆盖,颁发“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慰问困难党员。狠抓“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推动36件实事落地见效。二是落实主体责任,夯实党建基础。严格执行换届纪律,圆满完成13个村居“两委”换届工作,实现学历、年龄结构双提升。注重党建引领,不断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8个村集体收入全部达到10万以上,其中3个村达到50万以上。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开展在职党员进社区活动,服务群众600余人,选派21名网格员参与社区治理,打通基层治理最后一公里。组织113名党员干部参与疫情防控、防汛救灾等工作。三是强化问题整改,全面从严治党。坚持问题导向,狠抓问题整改,上年度述职评议查摆的问题均已整改,其中,违反低保政策的群众已收缴其所得低保金。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组织开展作风建设督查及专项检查19次,处理违规违纪党员干部6名。

2022年抓基层党建工作主要措施:一是提升党建引领能力。坚决贯彻执行上级党委的决策部署同时,加入自身思考,提出更有成效的工作方法。整合党建资源,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在乡村振兴、基层治理、疫情防控中的重要作用。压实责任,加强指导,不断推进农村基层党建“一抓双促”工程和城市基层党建“三抓一增强”工程,提升基层党建工作质量。二是提高组织建设质量。加强党员队伍建设,强化对党员的教育、管理、监督和服务。定期开展新一届村居“两委”业务培训,提升基层党组织的治理能力。从政治、思想、工作、生活上,关心、爱护、帮助党员,尤其是增加对困难党员、老党员的关注。三是推动工作方法创新。在今后的工作实践中,注意总结、改进和完善工作方法。在工作重点上创新,创造性开展工作,形成本地特色工作方法。落实信访工作制度,认真化解信访问题。同时,加强信访法制宣传教育,引导群众依法理性表达合理诉求。

二、李郢孜镇党委书记徐明

2021年抓基层党建工作情况:一是加强党史学习教育。发放党史学习教育系列书目1677套,开展各类党史学习10次,完成“我为群众办实事”服务事项清单248件。二是落实从严治党要求。镇党委会议每半年专题听取镇纪委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汇报,督促镇纪委开展专项督查8项,涵盖党风廉政建设、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换届纪律等各项重点工作。三是推进党建工作任务。建立李郢孜镇基层党建督导评估制度和党建工作例会制度,2021年召开党建季度例会及党建重点工作例会20余次。开展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30余次,全镇11个村(社区)圆满完成换届“三升三降”目标。四是完善信访工作机制。落实信访接待日、领导包案制,成立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制度;镇村(社区)同步成立综治中心、信访维稳工作站等,为群众合理信访搭建多渠道平台。五是凸显党建引领作用。2021实现村级集体经济收入126.12万元,较2020年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增幅89.5%。全镇5个社区招聘专职网格员24名,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疫情防控等基层治理中发挥出积极作用,持续为服务群众发力。六是加强反馈问题整改。区委第三巡察组巡察反馈问题及2020年度党委书记抓党的建设存在问题均已整改。

2022年抓基层党建工作主要措施:一是切实履行好书记抓党风廉政第一责任人政治责任。持续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落实“一岗双责”,加强党风廉政教育,开展形式多样的警示教育,拧紧思想意识“责任阀”;完善镇纪委党风廉政及基层党建工作督查制度,切实形成“书记抓、抓书记”,责任层层传递、压力层层传导、任务层层落实的党风廉政及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二是切实发挥好党建引领村级集体经济发展领导责任。加大村级集体资产清产核资力度,对现有资源、租赁合同等进行清理盘查“回头看”,做到家底清、情况明;共享隗店村集体经济发展红利,最大限度挖掘各村发展潜力,注重发展村级新兴产业,实现集体经济发展均衡化。同时,整合部门资源,对2022年实现集体经济收入进账进行科学研判,确保新增谋划项目能够落地投产。三是切实落实好基层党组织有效化解信访矛盾主体责任。完善信访工作责任制,发挥基层党组织化解信访矛盾的战斗堡垒作用,压实基层党组织书记履行信访工作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大对信访条例的宣传与法制教育,引导信访人通过合法途径解决问题,必要时为信访人提供法律援助;充分发挥信访联席会议制度的作用,提高司法、公安等部门参与涉法涉诉信访案件的参与率,有效化解信访积案。

三、唐山镇党委书记李二宝

2021年抓基层党建工作情况:一是加强政治建设,压实主体责任。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要位置,认真履行基层党建第一责任人职责,全年召开党委会46次,理论中心组学习13次,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对安徽作出的系列重要讲话指示批示及省市区党代会精神。宣传教育广大党员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从严从实抓好点评问题整改落实。领导班子分别包保指导15个村(社区)党建工作,不断促进党建工作整体水平的提高。二是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建强思想阵地。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强化领导,稳步推进。开展“高质量发展,我们怎么干”大讨论活动18次,集体学习165次,宣讲34场,发放书籍2260本,召开组织生活会,举办读书班。全力做好“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完成水毁设施修复、邱岗一级泵站改造、廿店农业灌溉水渠建设等民生项目。开展七一慰问,颁发“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举办系列文艺活动,为建党百年华诞献礼。三是夯实党建基础,筑牢战斗堡垒。顺利完成镇党委、政府换届,选优配强村(居)“两委”班子成员,举办新一届“两委”班子动员赋能大会和培训班,办好“开门一件事”,村级集体经济收入稳步提高,累计达到415.64万元。创建党建特色品牌,提升社区软实力。推动机关党员进社区,提升服务群众水平。新建4个非公支部,配备党建指导员。严格党员发展程序和党费收缴制度,全年累计发展党员10收缴党费10.73万元。各级党员干部在乡村振兴、疫苗接种等工作中充分发挥带头作用。施咀村获评省先进基层党组织,2名村书记分别获评皖美村支书、淮南市优秀共产党员。

2022年抓基层党建工作主要措施:一是旗帜鲜明讲政治。落实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制度,压实支部书记第一责任人职责。学习宣传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常态化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是强基固本夯实基础。深入推进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做好发展党员工作,增强党员教育管理针对性和有效性。推进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开展村干部培训。发挥“红色物业”作用,增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效能。推进非公党建“两个覆盖”提质扩面。三是践行宗旨强作风。狠抓述职评议问题整改落实,全面落实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扎实开展警示教育,引导全镇党员筑牢思想防线。严格执行领导干部深入基层调研、联系服务群众制度,开展信访接待,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合理诉求。

四、杨公镇党委书记王炜

2021年抓基层党建工作情况:一是强化党建主业,深耕“责任田”。带头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和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等。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举办读书班1期,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完成承诺事项126项。开展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组织开展慰问困难老党员、文艺演出、表彰“两优一先”27名,为老党员发放“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集中观看庆祝建党100周年庆祝大会。二强化党建队伍,勇啃“硬骨头”。圆满完成村社区换届,实现书记、主任“一肩挑”全覆盖,全年新发展党员18名,培养积极分子62名。认真执行“三会一课”等制度,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1个,新建非公党组织3个,指导督促汤王村“红色美丽村庄”建设,打造“红色教育、强基固本”党建品牌。逐项落实去年述职评议中指出的3问题整改,巡视巡察和各类督查中无基层党建工作相关问题。三是强化党建引领,盘活“一盘棋”。先后主持召开镇党委会会议12次,专题研究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带头执行“两级书记”遍访制度。主持召开7次专题会议,严格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全面完成了第一、二轮疫苗接种任务。全面推进农业大托管工作,12个村集体经济收入均超10万元;积极推行“党建+信访”模式,发挥乡村网格员作用,化解矛盾纠纷,构建起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社会治理格局。

2022年抓基层党建工作主要措施:一是传导压力。从制度建设入手,分领域召开推进会,分类别细化自查标准,分阶段强化推进措施,分节点打造特色亮点,形成具体的管理、督导、奖惩等制度;健全完善党委统一领导、党建办牵头协调、村级组织有力推动的工作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督促村级党组织书记扛起主责,要求班子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进一步拧紧责任螺丝、完善责任链条。二是精准施策。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加大村社区两委干部队伍培养和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力度,发挥本镇红色文化优势,学习其他地区先进经验,积极打造汤王村红色教育基地,进一步擦亮汤王红色文化名片。对组织生活不规范等问题强化督查,各领域党建工作同安排同部署。继续推进土地大托管工作,大力扶持发展村级集体经济,不断提升全镇基层党建工作质量和水平。三是扎实办好民生实事。围绕乡村振兴、疫情防控、信访维稳等全镇中心大局强培训提素质、引导党员积极参与,加大全镇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投入,持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改善,推进社会治理成果共建共治共享,提升人民群众幸福安全指数。

五、区委常委、孙庙乡党委书记王冠群

2021年抓基层党建工作情况:一是思想建设不断深入。举办专题培训班2次,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5次,包村领导上党课14。各党组织利用“三会一课”、党员活动日、远教站点组织党史内容学习85次,利用远教电教平台开展学习宣传73次。举办“七一”上党课活动19。全乡494名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带头接种疫苗,主动动员身边亲属、同事和群众接种疫苗,全乡共接种8091针。二是组织建设有序推进。领导班子成员送党课20余次。非公企业党组织覆盖率达63%新增3个非公党支部,共覆盖7家企业,派驻非公党建指导员5人。各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均达到10万元以上。规范设立远教站点11个。开展党支部预警12次,14优秀共产党员和2先进党支部颁发荣誉证书。三是队伍建设持续优化。高质量完成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共选举产生村“两委”成员69人,“一肩挑”比例100%组织开展党建培训会4场96余人次。扎实开展“七一”系列活动,为老党员发放“光荣在党50纪念章,慰问困难党员群众,培养入党积极分子31人,确定发展对象15人,接收预备党员12人,收缴党费27928元。四是整改落实从严从实。2020年度述职会议上查摆出的3条问题均整改。李咀村“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顺利通过区里验收。2021年巡视巡察和各类督查无党建问题。

2022年抓基层党建工作主要措施:一是持续深化理论武装,提高政治判断力。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落实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持续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通过党史学习不断夯实理论基础、强化理论武装,从历史高度来理解和把握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做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是持续加强队伍建设,提高政治领悟力。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各项制度。进一步提高村干部待遇保障,吸引更多人才回到家乡。大力加强乡村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坚持多形式培育队伍。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对村级后备干部进行集中培训,并建立现任干部帮教后备干部制度。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建设建设。三是持续改进工作作风,提高政治执行力。坚持乡村两级干部绩效考核制度,严格落实“一岗双责”,不断深化农村基层党建“一抓双促”工程。把握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提高工作效率。不断创新信访问题的解决方法,探索党建引领信访的方式,切实压实主体责任,坚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把人民是否满意作为评判信访工作能力和成效的最终标准,为加快建设美好孙庙作出新的贡献。

六、孤堆回族乡党委书记尹蕾

2021年抓基层党建工作情况: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把牢政治方向。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压实意识形态责任,先后开展宣传教育活动211场次。通过研讨交流、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方式,进一步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二是夯实基层基础,聚焦组织建设。完善组织体系建设。顺利完成乡党委政府人大换届选举及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及时推进非公党建“两个覆盖”。不断壮大非公领域党员队伍,完成4个非公支部换届选举。落实“第一责任人”职责。建立党支部联系点12个,开展集体学习144次,交流学习体会72次。三是创新为民服务,提升作用发挥。坚持以乡村振兴统揽全乡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村集体经济收入全部达到10万元以上,孤堆村集体经济收入超过50万元。通过开展隐患排查治理、完善应急预案,做好疫情防控、防汛抗洪等工作。打造“老支书调解队”党建品牌,获《法治日报》宣传报道。四是严肃党风党纪,坚持从严治党。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坚持把党风廉政建设与全的各项中心工作同步谋划推进,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监督。抓好巡视巡查整改工作。针对巡视巡查查摆出的3条问题,按照“领导牵头、分项整改、逐条落实”的整改思路均已整改

2022年抓基层党建工作主要措施:一是强化党建引领,狠抓融合结合。以支部规范化建设为目标牵引,全面围绕“五个基本”加强支部建设,固强补弱,夯实战斗堡垒。紧紧围绕全区“十四五”开局起步这条主线,紧密结合乡镇工作特点,以党组织书记抓党建为切入点,加强基层党建与乡村振兴、信访维稳,有机结合,深度融合,不断创新党建工作,促进党建工作和政府服务水平双提升。二是创新党建思路,打造亮点品牌。立足工作实际,加强先进典型培育。围绕中心发挥战斗堡垒作用,探索“党建+网格化管理”模式,优化村级基层网格化治理,推行党员带头,引领自治的新模式。充分发挥基层党建引领作用,努力在村、非公等各领域打造12个党建品牌,发挥示范带动作用。三是落实党建责任,加大监督引导。健全责任落实机制,发挥党建办主体作用,增强党组织书记责任意识,加大对各级党组织的引导和督导力度。在制度执行上下功夫,从基本制度严起、从日常规范抓起,对制度执行不力、落实不好、问题突出的严肃问责,推动党建工作落实落细。

七、区政协副主席、谢家集街道党工委书记吴军

2021年抓基层党建工作情况:一是丰富载体,强化党员学习教育。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组织党史专题学习8次、带头开展研讨交流7次,组织党史学习教育宣讲队对社区开展2轮宣讲共计16场次。重点围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等内容组织学习。开展专题研讨、辅导讲座4次,组织辖区党员参观汤王红色教育基地活动100余人,将党史学习教育向基层深入。二是聚焦主业,落实党建重点任务。传导党建工作压力,紧盯重点工作。全年召开党建专题会议4次,制定党建“三个清单”,开展社区党组织星级评定,推进在职党员进社区活动200余次。顺利完成8个社区“两委”换届工作,选强配齐社区班子。2021年发展党员9名,列入党积极分子12名,新组建非公党支部2个,远教电教使用率全部达标。三是抓好履职,筑牢党建基层堡垒。坚持以学促行,创新党建引领。街道领导干部领衔督办、带头认领的为民办实事项目13件,已全部解决。完成3万余针的疫苗接种,完成桂山路、谢七小拆迁任务、持续推进西部采煤沉陷区综合治理项目拆迁工作。针对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暨中央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上,查找的6个方面14条问题均已整改。

2022年抓基层党建工作主要措施:一是压实主体责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认真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等各项制度,进一步提升党员凝聚力。聚焦党建突出问题,层层抓落实、严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以党建工作推动业务工作高质量发展。二是坚持引领带动。持续做好党建引领全覆盖,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扎实做好基层党组织书记和党务工作者培训工作,提升党员干部综合能力和履职能力,从严督导。对信访重点人员的思想行踪动态做到实时掌握,制定包保措施,落实包保责任。切实承担起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和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政治责任。三是创新工作方法。找准工作切入点,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利用社区大党建优势,运用好“学习强国”、安徽先锋微信公众号等学习平台,结合单位实际,开展好“让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社区吹哨、党员报到”等活动。推动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多思考,创新工作方法,注重发掘新思路新做法,提升党建整体工作水平。

八、蔡家岗街道党工委书记徐孝玉

2021年抓基层党建工作情况:一是抓牢主责主业“方向盘”,压实管党治党责任。认真履行党工委书记第一责任人职责。制定下发《蔡家岗街道2021年度基层党建工作三个清单》。始终坚持以党建工作为主责主业,今年共召开4次专题会议,对党建工作进行安排和部署。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坚持落实党工委中心组和机关党员干部中心学习制度。二是聚焦主题主线“行动轨”,抓好党史学习教育。聚焦党史学习教育的主题主线,推进党工委理论中心组集中领学12,专题读书班4次。开展“节日里的党史”活动4次庆祝建党百年。加强理论学习与实际工作结合。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带头下访接访10次,耐心做好信访人的思想工作,维护好辖区社会稳定。三是压实基础工作“责任田”,筑牢组织战斗堡垒。配强班子。贯彻党组织工作条例,完成街道下辖4个党总支换届选举,选出4支有能力、有干劲的总支班子队伍。建好队伍,严把党员入口关,今年共发展党员8名。新建1个非公联合党支部,完成2个非公党组织换届。我带头注射新冠病毒疫苗,并安全有序推进疫苗接种工作。

2022年抓基层党建工作主要措施:一是加强教育管理力度,展现党员干部新风貌。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和固定的党员活动日制度。将党员先锋岗、一岗双责、和无职党员设岗定责有机整合,定期评优评先,考核公示,展现党员干部新风貌,让党旗在一线高高飘扬。二是注重党建引领作用,实现基层党建新作为。持续创新打造街道党建特色品牌,积极主动与辖区共建单位相互配合,协同支持“精致社区,品质服务”建设,以社区“小气候”温润社会“大生态”,确保党的各项政策措施落地生根。三是坚持理念发展创新,探索基层善治新路径。推行党组织引领下,居委会、小区物业、网格员、志愿者、辖区群众共同参与的1+4+N”的社区治理新模式,不断拉近与群众的距离,提升群众参与自治率,提升基层善治能力水平。四是重视初信初访工作,推动信访矛盾零反弹。要严格以群众息诉息访为标准,做好解决问题、帮扶救助、思想疏导等工作,把各种政策和方法用好用足到位,确保化解效果经得起检验。对已化解的事项,要加强回访,持续做好工作,避免出现反复。

九、平山街道党工委书记吴化伦  

2021年抓基层党建工作情况:一是聚焦主责主业,夯实政治根基。全年召开党工委理论中心组专题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会议12场次。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工作,赴包保社区开展党课宣讲1次,培训党员30余人,为辖区451名党员购置发放党史学习书籍专题研究部署党建工作4次,开展党务工作者培训班1期,培训业务骨干14名。在社区“两委”换届工作中,牵头开展廉政谈话31人次。全年发展党员4名,转接党员组织关系100人次,收缴党费总计23464。二是做好党建引领,建强战斗堡垒。7月底街道成功接管平山综合经理部。积极推进辖区企事业单位创建协同发展,组织200余名在职党员参与到创建文明城市工作中,2021年度在市级月度创建测评中,均位居全市前列。抓实抓细疫苗接种,全年累计对辖区内3岁以上人群接种第一剂次14353人,二、三剂次13432人。三是突出重点落实,规范党建水平。针对2020年度述职评议查摆的问题,逐条制定整改方案,并在规定时限内均已整改。严格程序推荐出席市党代会代表37名,推荐出席区党代会代表6名。在建党100周年为符合条件的老党员颁发“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高质量完成新一届社区“两委”换届工作,社区“两委”班子成员“一肩挑”比例达100%。选优配强社区纪检委员,全年对作风建设、在岗在位、值班值守情况监督检查10余次。

2022年抓基层党建工作主要措施:一是突出思想政治建设。通过召开党工委理论中心组学习会议、支部“三会一课”等,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切实增强党员干部理论素养。持续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常态化,紧盯党员干部对四史有关知识的学习。二是压实党建工作职责。坚持以党建为统领,聚焦主责主业,严格落实管党治党责任和“一岗双责”制度,持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从严加强基层党建、意识形态和宣传思想文化、党管武装、统战等工作。建立“党建+信访”工作机制,依法依规化解信访积案。高度重视发展党员和党员教育管理工作,压实基层党组织书记党员发展责任,推进在职党员进社区服务常态化。三是推进深度融合发展。牢牢把握新时代党建工作总要求,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文明城市创建、党建引领物业等工作。积极拓宽抓党建工作的思路和办法,采用多种方式激发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加强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着力解决一批民生领域、群众反映强烈等方面的为民实事,切实推动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

十、立新街道党工委书记夏强

2021年抓基层党建工作情况:一是抓政治理论学习,筑牢思想之基。全年共组织党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14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在机关支部主讲习近平总书记“七一”讲话、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党课2次,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是抓基层组织建设,夯实党建基础。圆满完成4个社区“两委”换届工作,选举产生28名“两委”委员。建立班子成员固定包保社区制度,督促指导抓好包保社区党建工作。通过选派党建指导员、开展述职,抓好下辖11个非公经济和社会组织的党建工作。全年发展党员3名,完成指导计划数。三是抓重点工作推进,聚焦精准发力。全面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订购下发必学书目887套,开展班子集体学习研讨8次,举办1期党史学习教育读书班,组织机关、社区5个支部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完成“我为群众办实事”17项。为老党员颁发“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严格落实领导干部接访、班子成员包案制度。组织近百名在职党员参与基层治理、疫情防控、文明创建等工作。2020年度述职查摆的3个问题均已整改。2021年巡察反馈涉及基层党建的9个问题,已整改8个,正在按计划推进1个。

2022年抓基层党建工作主要措施:一是加强政治理论研学机制建设。坚决扛起抓基层党建主体责任,严格规范组织生活,牢固树立抓基层学习、强理论基础的鲜明导向,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穿“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组织活动的全过程各方面,统筹党建理论知识学习与重点工作推进,做到知行合一、学以致用。二是健全党建引领物业体制机制。深入落实“双向进入、交叉任职”制度,进一步健全社区党支部、居委会、业主委员会和物业服务企业共同参与的社区治理“四位一体”工作机制,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及时研究解决群众反映的物业等各类问题,提升辖区群众的满意度。三是扎实做好信访工作。按照三到位、一处理”的要求,加强与区住建局、区信访局的工作对接和沟通,积极主动帮助信访人解决合理诉求,同时做好政策解释、思想教育和关爱帮扶工作,确保人稳当地。四是完善社区党组织设置。在社区“两委”换届基础上,根据组织部门要求及街道、社区实际,严格按照程序做好社区党支部升格为党总支工作,加强对辖区党员的教育管理,加大组织管理力度,完善组织保障工作。

十一、谢三村街道党工委书记俞武华

2021年抓基层党建工作情况:一是坚定政治立场,深化政治理论学习。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等系列重要讲话精神。2021年,共开展理论中心组学习18次,交流研讨50人次。二是聚焦工作重点,强化服务效能。抓好党史学习教育,开展巡回宣讲17场,围绕“我为群众办实事”办理实事28件,服务群众3472人次;在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上,共检视问题16条,均已制定整改措施。夯实城市基层党组织建设全年发展预备党员3人,培养入党积极分子5人;圆满完成社区“两委”换届,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慰问、临时救助困难党员及群众共66人,组织在职党员进社区400余人次;开展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组织青少年参加红色教育近200人次。推动城市基层综合治理。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入户核查走访特殊人群1000余人次,指导网格员处理纠纷36起;结合党建引领物业解决群众反映问题22个。是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巡察整改工作。完成巡察反馈问题整改42个,督导路东社区党总支完成软弱涣散党组织问题整改9个。加大纪律作风和效能督查。开展各类检查8次、工作效能专项督查1次,印发检查通报4份。

2022年抓基层党建工作主要措施:一是抓实抓牢政治引领。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任务,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等重要内容,丰富学习形式、优化学习方法、提升学习效果。二是扎实开展重点工作任务。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持续加强辖区党员教育管理,做好党员发展工作,严格落实在职党员进社区制度。三是提升服务群众实效。指导社区党总支用好服务群众专项经费,着力解决群众反映较为强烈的民生问题,做到群众反馈问题件件“有着落”;深化街道综治信访工作,带头积极主动帮助信访人解决合理诉求,做好解释、思想引导工作,对符合条件的予以适当帮扶。四是加强作风效能建设。持续巩固巡察整改成果,强化街道、社区各项制度落实;加强作风建设,常态化开展效能督查;严格按照上级工作指示精神,统筹疫情防控、民生保障、城市基层治理、生态文明建设,强化工作安排部署;强化培养街道、社区工作人员的“争先意识”,做到用高标准、严要求保障工作高效推动。

十二、区政府副区长、谢家集公安分局党委书记、局长姜建武

2021年抓基层党建工作情况:一是强化政治站位。坚持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打造“线上+线下”学习新常态。党委中心组先后开展理论学习40次,党委成员落实双重组织生活,就习近平总书记最新讲话、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带头学习,认真研讨。组织全警参加各级开展的政治轮训、专题讲座33次,并督促全警做好自学。利用红色资源,组织全警分批赴廖家湾革命纪念馆、杨公镇王影怀烈士陵园等地,重温入党誓词、缅怀革命先烈。二是强化责任担当。坚持以全面提升组织力为重点,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党委议事制,把党支部“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等制度落实到位。坚持深入基层党支部参加座谈40余次,走访慰问生病或困难党员群众62人,召开党委会专题研究党建工作12次。主动包保疑难信访案件,坚持带案下访、主动约访。三是强化队伍管理。深入开展政法队伍“坚持政治建警全面从严治警”教育整顿,持续深化4+1”岗位争先、上门送达荣誉奖牌、岗位竞赛等队建工作。突出典型引领,开辟分局网页“光荣榜”专栏,选树、宣传张万彪等先进党员民警,开展英模事迹报告会、“跟班先进找差距”活动,营造创先争优浓厚氛围。强化警示教育,严格执纪问责,筑牢党员民警的思想防线,巩固队伍教育整顿成果。

2022年抓基层党建工作主要措施:一是抓职责,聚合力。进一步厘清党建工作思路,明确党建工作重点,促使局党委形成逐级齐抓共管、多轮驱动的党建工作合力。强化责任意识,进一步提升信访工作政治站位,推动全区重点时期信访形势稳定。二是抓制度,促规范。从最基础的工作抓起,从最基本的制度严起,不折不扣落实“三会一课”、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等党建规定动作,真正让党支部成为教育民警的阵地、工作交流的平台、攻坚克难的堡垒,用支部带好党员、管好党员,凝聚警心,提振队伍“精气神”。三是抓教育,提素质。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扎实推进民警素质提升工程等活动,持之以恒加强党性教育、宗旨教育、法纪教育,引导每一位党员民警、辅警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爱岗敬业、履职尽责。四是抓作风,严管理。在规范管理、从严管理上下功夫,严肃认真贯彻执行上级党委关于队伍建设的一系列规章制度,坚持不懈地抓作风、抓养成、抓细节、抓苗头,及时了解掌握队伍思想状况,八小时以外活动情况,确保队伍绝对稳定,不出问题。

十三、区委组织部副部长(兼)、区直机关工委书记吴传芹

2021年抓基层党建工作情况:一是加强政治建设。下发机关党组织学习计划清单12期,要求各党组织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加强“三会一课”等制度执行情况监督,组织开展党建督导调研2次,查找存在问题,明确整改任务。同时,组织回头看1次,抓紧扎实整改工作,进一步规范党组织党建工作各项程序。二是加强组织建设。认真执行书记周例会和机关工委会议制度,召开机关工委会议7次,研究组织建设等,进一步提升履职能力。接收划转党支部1个,指导2个党支部完成换届,进一步规范机关党组织。举办党组织书记和党务工作者培训班3期,进一步提升履职能力。严把入口、保证质量,全年审批预备党员23名。组织党员带头参与疫苗接种、文明创建、乡村振兴等重点工作,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三是加强机关建设。严格程序,选举产生出席区第十一次党代会代表47名。创新采用随机抽取、脱稿述职的方式开展党组织书记抓党的建设工作述职评议考核,进一步提升党组织书记履职意识。印发《关于在全区机关开展“聚光亮灯”行动的通知》,通过加强学习、执行制度、落实责任等推进机关党建全面进步。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先后组织开展“花开三八”美颜教程培训、“振兴乡村经济,巾帼消费助农”、机关职工年度体检和党员眼部健康体检活动等。按要求做好信访工作,妥善解决隐患矛盾。

2022年抓基层党建工作主要措施:一是突出政治引领。坚持将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指导区直机关各党各组织总结好、巩固好、拓展好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进一步强化理论武装。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继续实施党建工作月清单制度,持续抓好区直机关各党组织的理论学习,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着力抓好党务工作者队伍建设,组织开展党组织书记和党务工作者培训,提升业务水平。二是强化责任落实。认真落实工作例会和机关工委会议制度,严把党员发展程序,完成年度发展任务。聚焦机关党建突出问题,继续开展“聚光亮灯”行动,扎实做好党组织书记和党务工作者培训,加大对机关党务工作指导力度,全面提升履职能力。进一步调整完善党建楼层长和党建联络制度,充分共建共享优势,加强区直机关各党组织互帮互助,推动机关党建全面过硬。三是提升工作质量。充分利用支部预警建设工作,扎实开展调研和回头看工作,结合区委巡察,深入查找机关党组织工作存在的共性问题,制定整改措施,明确整改目标,督促及时整改,全面提升机关党建工作质量。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抓实抓牢机关纪律作风,建设风清气正机关。四是抓好机关建设。注重发挥机关党员带头作用,结合“社区吹哨、党员报到”和主题党日等载体,组织党员深入基层,在乡村振兴、基层治理、疫情防控、文明创建等中心任务中发挥作用,为群众办实事。推动形成党建引领、共建共治信访工作机制。举办区直机关第二届“读书月”活动,协调经典书籍进机关和职工优惠购书等,加强书香机关建设。

十四、淮南高新区智造园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卢奇

2021年抓基层党建工作情况:一是思想建党,在坚定理想信念上笃行不怠。高质量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开展宣讲报告会共计6场、专题读书班2期、党工委扩大会议、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12次。二是履责尽责,在落实主体责任上强化担当。
做深做实三维网格化管理,积极推动非公支部标准化建设,为30个非公支部合理配置党建刊物、电教设备等党建活动必备品,实行制度上墙,完善硬件环境;组织33名网格长和网格员开展非公支部“三会一课”检查指导,各类学习20余场、培训7场、政策宣传6场、上门服务60余次,提升软件质量。贯彻省市第十一次党代会以及全省、全市基层党建工作重点任务推进会精神。三是聚焦问题,在抓整改落实上精准突破。上年度述职评议和巡察巡视、各类督查的问题均已整改。派专人负责及时掌握流动党员信息,定期更新流动党员管理信息库。选准配强非公支部队伍,2021年园区被授予市、区先进党组织各1家。扎实开展“四送一服”活动,帮助企业解决问题共计56个。对已脱贫的6户群众进行跟踪监测和帮扶,及时向上级有关部门反映和帮助解决贫困户需求。
   2022年抓基层党建工作主要措施:一是继续加强对园区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的领导和指导。进一步落实非公党建包保责任制度,带头不定期坚持参加企业非公支部“三会一课”,进一步规范非公支部“主题党日”、“承诺践诺”等活动,继续抓好非公支部标准化建设。二是强化管理,不断增强班子和干部队伍的工作合力。加强党组织自身建设和党员队伍的教育管理,要将党务干部的业务培训经常化、长期化、实时化,真正成为党建工作的“活字典”、“政策通”。三是创新活动载体,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本着“企业需要、党员欢迎、职工拥护”的原则,积极在创新活动载体、增强活动实效上下功夫,努力实现企业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互动双赢。四是加大调研力度,强化信访工作的预警性和超前性。及时调查掌握各企业发展情况和信访隐患,加强来访中带有倾向性、潜在性、苗头性问题的研究,深入分析矛盾背后的深层次原因,提出解决问题的方案,让信访工作变“事后处理”为“超前化解”。

十五、区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区委非公工委书记张刚

2021年抓基层党建工作情况:一是强化政治引领。组织全区各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员认真学习党史。围绕“我为群众办实事”,组织党建指导员走访非公企业391家,访谈座谈出资人145名。举办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表彰区级“两优一先”非公企业支部书记2名,先进非公党组织7个。二是提升队伍能力。积极开展“红领”攻坚试点项目,示范带动全区非公党务工作者素质整体提升。完成2021年度基层非公党建工作述职。完成第四批指导员年度工作考评,评定10名区级优秀指导员。三是狠抓“两个覆盖”。全区非公企业共有510家,党组织覆盖率58.63%,比上年度提升21个百分点。已成立工会组织481家,共青团组织120家,妇联组织138家;社会组织40个,党组织覆盖率90%。已成立工会组织31家,共青团组织20家,妇联组织30家。四是强化典型培育。打造了3个党员活动室,指导2家党群示范点建设和申报工作。重点培树3个优秀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打造“小个专”党建工作示范街区2个。

2022年抓基层党建工作主要措施:一是全力抓好重点工作。坚持问题导向,持续抓好常态化摸底排查工作,统筹推进各类问题的解决。同时,对非公“红领”队伍党建业务知识、企业生产经营管理知识等方面开展全覆盖、深层次、多角度培训,提高履职能力。认真做好各项查漏补缺工作,推动党的组织从“有形覆盖”向“有效覆盖”转化升级。二是加大督导指导力度。对非公党组织开展督导指导,及时反馈非公党建工作存在的问题,对党建工作开展缓慢的,及时跟进指导。加大对党建工作指导员的管理服务力度,严格落实党建工作指导员管理办法,督促指导员作用发挥。突出分类管理工作实效,重点抓好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行业党委、“小个专”的党建工作指导。三是深化特色品牌建设。深入开展“双强六好”“双比双争”党组织争创工作。加大“红领”队伍建设力度,培育优秀党务工作人员,形成示范效应。持续推深做实“三融三提”、“三维网格”管理法等我区特色做法。不断探索非公党建工作新举措,提升谢家集区非公党建上台阶。

十六、区教体局党委书记、局长杨怀鹏

2021年抓基层党建工作情况:一是坚持政治统领,谋实主责主业。通过党委带头学、支部集中学、党员个人学、定期提示学,深入开展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等学习宣传30余次,细化基层党建考核38项,压实党建工作责任。全年专题研究基层党建工作2次,带头参加支部组织生活。公办中小学联合支部调整到位,目前均单独设立。二是丰富活动载体,抓实主题教育。以党史学习教育为抓手,支部引领落实、党员全面覆盖,通过征文、竞赛等形式巩固学习成效,编发党史学习教育工作简报11;将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贯穿始终,解决80余个群众关心问题;开展庆祝建党100周年“七个一”系列活动,慰问党员、群众29人,发放“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召开教体系统庆祝建党100周年大型文艺汇演。发挥党员引领作用,优化主题党日形式,有序推动教师、学生新冠疫苗接种工作取得实效。三是规范组织建设,优化干部管理。全年发展党员16名,培养入党积极分子36名;选优配强支部书记3人,选拔优秀年轻干部10人并培训5次。评选表彰先进党支部8个、优秀党员50人;全年共上交党费26.94万余元。优化工作方式方法,及时回应群众期盼,及时化解矛盾问题。四是上年度抓基层党建存在问题整改情况。建4家党建工作示范点,加大工作帮扶;成立4个社会组织党支部覆盖20家社会组织教育机构,新成立22个妇联组织及9个团支部。依托区级人才工作室加快培养业务骨干,组织党员教师开展“送教下乡”“同课异构”等活动促进教师能力提升。

2022年抓基层党建工作主要措施: 一是提高站位抓基层党建,在加强理论武装上不松劲。持续抓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等宣传贯彻,教育引导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筑魂补钙,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做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忠诚信仰者和坚定实践者。二是紧盯问题抓基层党建,在补齐工作短板上不松劲。定期调度、季度督查,将业务指导与党建督查深度融合,充分发挥党建指导员、专(兼)职督学作用,做到督导业务的同时检查党建工作,及时反馈问题,紧盯问题整改;加大党务工作者业务培训,创新党建工作方法,提高组织生活吸引力,补齐党建工作短板;加大入党积极分子储备,提高发展党员质量;精准分析研判信访问题苗头,将问题消化在萌芽阶段,全方位促进基层党建工作提质增效。三是围绕大局抓基层党建,在党建引领全局上不松劲。持续围绕“双减”、争创普及普惠示范区、教育优质均衡等中心工作,开展经典诵读、教学基本功竞赛、课堂教学展示和优秀教师评选四项基本活动,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教师的先锋模范作用;落实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选优配强基层党组织力量,加大优秀年轻干部培养;持续夯实党建基础、强化党建引领、凸显党建成效,为实现教体系统高质量发展提供组织保证。

十七、区卫健委党委书记、主任仇恒海

2021年抓基层党建工作情况:一是抓思想,固根本。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组织12次党委理论中心组专题学习,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有关指示批示精神。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积极参与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带头宣讲十九届六中全会、省、市、区党代会精神,带动各支部把党的创新理论成果贯穿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始终,全面筑牢思想政治根基。二是抓引领,保大局。科学精准做好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平稳有序推进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完成疫苗接种46.2万剂次。组织乡镇卫生院党支部开展脱贫人口免费健康体检,为1036名脱贫人口提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助力乡村振兴。将文明创建与卫生城市创建工作紧密结合,出动党员志愿者400余人次投身于创建工作中,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文明出行”、“健康宣讲”等活动,确保文明创建高质量推进、高效率落实。三是抓主业,尽主责。每月召开党委工作例会,专题研究解决党建及委重点工作。建立党员领导干部党建工作联系点,带动支部书记履行好职责。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引导党员干部更好地担当起责任,更好地推动工作。抓实抓细信访工作。坚持首办负责制,畅通信访渠道,对上级机关交办和本单位直接受理的信访事项,在规定的时限内办复,做到不推诿、不敷衍、不拖延。抓好问题整改。针对2020年度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中查摆的问题,均已全部整改。四是抓组织,强体系。选优配强公立医院党支部领导班子、修订完善院长办公会议议事规则。在具备条件的2个民营医院成立党支部,围绕自身行业特点开展党的活动。吸收4名预备党员,1名预备党员按期转正。开展了“诵读红色经典,礼赞百年征程”活动,强化全体党员干部对优秀传统文化的深入学习,汲取奋进的力量。

2022年抓基层党建工作主要措施:一是聚焦主业,传导压力履职责。切实增强抓党建意识,压实党建工作责任、传导党建工作压力,以上率下把党建工作抓具体、抓深入、抓严实。二是聚焦短板,强化保障夯基础。加强党支部建设,完善软硬件设施,逐步建立专职党建工作队伍,推动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有机衔接,重点项目一线、专项工作一线、急难任务一线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三是聚焦重点,优化作风解矛盾。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修订完善信访工作制度,坚持隐患排查和源头化解,主动化解矛盾,真心真情帮助信访人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将问题化解在萌芽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