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综合

您的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建综合 > 淮南市谢家集区李郢孜镇:“三坚持 三抓实” 推动党建和文明实践同步提升

淮南市谢家集区李郢孜镇:“三坚持 三抓实” 推动党建和文明实践同步提升

发布时间:2022-07-21   浏览量:    来源:安徽先锋网

6379373793650412405034565_conew1.jpg

今年以来,淮南市谢家集区李郢孜镇党委积极发挥基层党组织作用,以开展群众喜闻乐见、形式多样的文明实践活动为抓手,大力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动员和激励广大党员群众积极参与文明实践活动,真正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坚持党建引领,抓实“党建+文明实践”新思想。镇党委坚持把加强精神文明建设作为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的重要举措,成立镇级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由镇党委书记负责牵头总抓。通过党委会、理论中心组学习、讲党课等方式将文明实践工作层层安排部署,让党员干部成为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的明白人、实践者;进一步完善11个村(社区)级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设。2022年上半年,理论宣讲志愿服务队共开展宣讲系列重要会议精神、传达政策、讲党课等活动70余次,不断推动基层理论宣讲“有高度”“接地气”,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坚持党员冲锋,抓实“党员+文明实践”新模式。“一个党员,一面旗”,李郢孜镇党委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让党员干部走在新时代文明实践建设的前列。镇、村(社区)级成立党员志愿服务队,聚焦学习党的理论知识,贯彻落实上级部署,开展疫情防控、环境卫生整治、消防安全知识宣讲、“我们的节日”等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300余次。疫情防控期间,镇机关、各村(社区)组成的近200人的党员先锋队,全面深入展开各项文明实践活动,化身送菜送药的“快递员”、滞销农产品的“推销员”、陪护就医的“驾驶员”,以党员先锋队的“七十二变”,同疫情作斗争。

   坚持党群联合,抓实“群众+文明实践”新突破。聚焦群众需求,精准开展各项志愿服务,实现共建共享目标,充分激发群众参与文明实践活动的热情,志愿服务和群众需求的契合度不断提高,新时代文明实践实现了提质增效。持续开展人居环境集中整治,群众积极参与主次干道、背街小巷、社区小区集中整治30余次,共同对辖区的卫生黑点进行全面整治;全面推进“门前三包”责任制落实,已签订“门前三包”责任书300余份;积极开展争创“最美庭院”及“五星清洁家庭”示范户活动,把群众“参与度”作为新时代文明实践的“生命线”,助力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