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综合

您的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建综合 > 谢家集区李郢孜镇河东社区党总支: “三线谱”奏响便民、乐民、爱民幸福华章

谢家集区李郢孜镇河东社区党总支: “三线谱”奏响便民、乐民、爱民幸福华章

发布时间:2022-12-28   浏览量:    来源:

   今年以来,李郢孜镇河东社区党总支坚持以居民需求为导向,紧盯“群众需求”、聚焦“重要节日”、抓住“关键小事”,奋力谱写排忧解难“便民线”、弘扬文明“乐民线”、用心服务“爱民线”,奏响便民、乐民、爱民幸福华章。

   紧盯“群众需求”,谱写排忧解难“便民线”。河东社区党总支为切实提升新一届社区“两委”班子战斗力、凝聚力,展现新气象新作为,以新班子“开门一件事”系列工作为抓手,通过高频次走访居民群众,听取群众意见建议,制定服务群众事项清单,做到为民服务有重点、有计划、有步骤。新班子“开门一件事”系列活动持续2个多月,社区党总支成员走访居民群众1500余户,实现辖区居民全覆盖;收集意见建议35条,制定服务事项清单12项,集中力量解决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7个。其中,下岗一条街因年久失修,给居民群众出行带来极大不便,也是群众反映最强烈的问题。社区党总支将下岗一条街的整改作为工作重点,结合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联合区级共建单位对整个区域进行硬化、亮化、美化,投资20万元,安装路灯6盏,硬化道路170米,修建停车厂120平方米,新增公益性广告牌2处,受到居民群众一致好评。

   聚焦“重要节日”,谱写弘扬文明“乐民线”。河东社区党总支将居民群众思想建设作为中心工作,结合重要节日,从思想上引领、从意识上融入、从行为上规范,开展寓教于乐、形式多样的主题活动,引导居民群众讲政治、顾大局、守纪律。开展“爱心献社会、情暖困难户”春节慰问活动,为10户困难党员、困难家庭、残疾人等弱势群体送上党组织的慰问和关怀;开展“红心向七一”主题党日活动,带领42名党员重温入党誓词,弘扬建党精神;开展“强国复兴有我-百姓故事汇”主题宣讲活动,分享32名党员志愿者主动为居民办实事、办好事的先进事迹;开展“中秋合家欢,佳节大献礼”暨“我们的节日-中秋节”主题活动,弘扬传统文化,营造互助互爱、文明和谐的社区氛围。河东社区党总支还结合国家安全教育日、世界环境日等开展各项策宣传8次,发放宣传资料2000余份,辐射群众5000余人次;开设暑期托管班3期,帮助辖区20余户双职工家庭解决暑期无人陪伴孩子的现实问题。

   抓住“关键小事”,谱写用心服务“爱民线”。河东社区党总支注重发挥网格作用,创建“党建+网格”工作模式,将党组织建设与网格化管理有效衔接,以成立网格党支部为契机,进一步提高“党建引领网格化管理,解决群众关键小事”的力度、广度和满意度,切实做到“群众有事找网格、问题解决在网格”。河东社区现有网格4个,专职网格员4名,网格党支部3个。依托“党建+网格”工作平台,开展创城、疫情防控等志愿活动60余次,参与党员132人次,解决群众出行难问题5个、安装健身器材10件,真正发挥出社区党组织“服务零距离”的暖心作用。同时,河东社区党总支结合辖区老龄化人口偏多的现状,建设“老年食堂”1个、设定“老年学习点”1个,建立专项志愿者服务队1支,定期开展志愿帮扶活动,确保辖区老人难有所帮、急有所助。截止目前,开展自愿帮扶活动7次,受益群众35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