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关党建

您的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机关党建 > 淮南市谢家集区孙庙乡:“三字诀”抓好农村党员发展工作

淮南市谢家集区孙庙乡:“三字诀”抓好农村党员发展工作

发布时间:2022-07-08   浏览量:    来源:

   

   近年来,淮南市谢家集区孙庙乡党委始终把做好农村发展党员工作作为基层党建一项重点任务,通过健全完善党员发展工作机制,不断提升农村党员发展质量,切实保持农村党员队伍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为推进乡村振兴提供有力支撑。


   严格把关“选”,优化源头储备。始终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发展党员首位,坚持党章规定的党员标准,全面深入考察入党动机和政治素质,从严从实搞好政治审查,规范发展党员程序,确保每名新党员政治合格、质量过硬。年初制定全年发展党员计划,以支部为单位建立入党积极分子后备库,注重向青年农民、致富能手、返乡大学生和村干部等重点群体倾斜,尤其是加大面向35岁以下青年农民的发展党员力度,不断优化党员队伍结构,提高发展质量。今年以来,孙庙乡共为21名入党积极分子和6名发展对象建立培养考察档案。同时,积极动员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和预备党员充分发挥在疫情防控、脱贫攻坚、防汛救灾等工作中的作用,用实际行动践行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

   精准滴灌“育”,拧紧思想阀门。将教育培养融入发展党员的每一个环节,既注重组织上入党,又注重思想上入党,紧扣发展党员流程做实做细教育培养工作。打造“线上+线下”融合发展的教育培训新模式,推动思想素质提升落地生根。线上,搭建以学习强国、青年大学习等为载体的学习平台,组织自学党史和党章,不断提高党员发展人员理论水平和政治素养,有效突破时间和空间的界限;线下,定期举办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综合利用现场教学、远程教育等多种形式,引导积极分子了解党的基本理论知识、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等,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和政治觉悟。制定教育培养信息管理台账,及时掌握学员接受教育培训情况,增强党员发展教育培训的系统性和针对性。今年上半年,孙庙乡共接收预备党员6人。

   落实程序“严”,传导履职压力。以严密的程序步骤培养发展党员,压实党支部书记发展党员“第一责任人”职责,从发展流程、政治素养、资格条件再到入党材料必须严格按照党员标准,层层把关,不断织密织牢发展党员审查“过滤网”,从源头上保持党员队伍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利用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党员活动日等,开展基层党组织书记和党务工作者业务培训班,引导党务工作者进一步熟悉政策规定,掌握党务工作方法,将发展党员作为党务培训必修课,积极推进党务工作者队伍专业化建设。同时,定期深入各村党组织进行指导督导,强化党员发展工作的规范性。全面落实从严治党要求,坚决杜绝“带病入党”、“近亲入党”等违规违纪问题,不断提高农村发展党员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