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党建

您的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农村党建 > 淮南市谢家集区杨公镇:以“三化”为抓手加强农村党员教育管理

淮南市谢家集区杨公镇:以“三化”为抓手加强农村党员教育管理

发布时间:2021-12-01   浏览量:    来源:



   针对农村党员教育管理中存在的问题,淮南市谢家集区杨公镇以农村党员发展规范化、教育方式多样化、日常管理严格化“三化”为抓手,确保党员教育管理工作常态化、见实效。
  
  注重发展党员规范化。严格执行发展党员的“十六字”方针,把好入党积极分子的人选关、思想关和素质关“三关”。在发展程序上,严格按照党员发展5个阶段25个步骤规范发展;在发展标准上,坚持将政治标准放在首位,优先发展具有坚定的理想信念和良好的道德品行的农村年轻同志;在发展结构上,积极拓宽选人视野,多渠道发现、推荐入党积极分子,注重优化党员队伍,优化新发展党员的年龄结构和学历层次,向致富能手、退伍军人等农村优秀青年人才倾斜,确保农村党员结构的合理性。今年以来,全镇各村党组织累计培养积极分子25名,镇党委举办积极分子培训班2期,新发展农村党员10名。
  
  注重教育方式多样化。针对农村党员教育方式不够灵活、吸引力不强的问题,杨公镇坚持以紧贴实际、按需施教、灵活施教的原则,分类抓好农村党员教育管理,不断创新党员教育方式,提升教育实效。针对流动党员,利用党建e家、学习强国、微信群等载体,搭建“线上课堂”平台,定期推送政治理论、党史学习教育等必学内容;针对农村在家党员,充分利用网络先进信息技术手段,利用远教站点和专家现场授课的方式,向党员讲解产业致富、种养殖技术等专业知识,并开展实用技术培训;针对在村老党员,镇直机关带头开展送学上门服务,将党的最新政策和理论传达给年老党员,不断提升党员教育针对性。今年以来,先后通过微信群推送学习内容600余条;举办农村党员实用技术培训3场次;开展农村老党员“送学上门”服务170余人次。
  
  注重日常管理严格化。严格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等党内组织生活,确保每名农村党员都能够在党组织的严格管理和监督之下参与党内活动,夯实思想根基。为进一步细化农村党员管理,杨公镇制定并完善农村党员教育管理工作责任机制、量化考评和奖惩机制,按照“政治素质、模范作用、作风建设、组织生活”等情况对党员进行量化考核,各村党支部引导党员围绕党员承诺进行履诺践诺并建立承诺事项管理台账,每个支部定期开展综合分析评议,将评议结果作为党员年度评优评先的重要依据,做到党内监督有目标、有效果。今年以来,共评选农村“星级党员”41名,3名农村党员获评市区表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