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党建

您的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农村党建 > 淮南市谢家集区杨公镇:村史馆里忆初心 乡村振兴添动力

淮南市谢家集区杨公镇:村史馆里忆初心 乡村振兴添动力

发布时间:2022-06-15   浏览量:    来源:

   去年以来,淮南市谢家集区杨公镇汤王村以“铭记历史、留住乡愁”为目标、“传承红色基因,汲取前进力量”为主题,充分挖掘本村红色资源,建设了一座党史馆和一座村史馆,并坚持把推动建馆的过程与过硬党组织建设、美丽乡村建设等相结合,让党史村史馆真正成为乡村振兴的红色堡垒。

   因村制宜,精心打造。“红色与美丽互彰,史馆与乡村相融”是汤王村打造党史村史馆遵循的基本原则。2021年7月党史馆开建,12月村史馆正式开始筹建。村史馆设在汤王村学校旧址内,展馆室内面积120平方米,以村庄变迁历史,先进典型、红色传承、党建引领,民俗物件等内容作为陈列的重点,通过文字、图片、数据等形式,辅以农具、文献等20余件实物,全面而直观地反映村史、展示村貌。汤王村将以村史馆为契机,不断丰富馆藏内容、内涵,以党建为引领,与全镇红色旅游、现代农业的旅游采摘路线相融合,吸引更多人到村参观,争取把汤王村打造成全镇、全区乡村振兴的新亮点。

   深挖内涵,创新形式。在革命烽火年代,汤王村诞生了淮南地区第一个党支部,革命烈士王影怀、王培吾均出生于该村,王影怀烈士墓也坐落于此。为传承红色基因,充分发挥红色教育阵地作用、深度展现教育价值,汤王村组织村干部、“五老”人员、青年学生和有特长的党员群众,一起研究讲解词、讲解重点和技巧,并担任党史村史馆讲解员,确保讲活历史、讲出感情、讲起干劲。同时,不定期地组织党员群众、中小学生、返乡人员到党史村史馆接受教育,并开展座谈讨论,为家乡发展献计献策。

   互促共进,服务振兴。“党建工作只有融入中心工作,才能持续迸发生命力”。党史村史馆的建设不仅记录着一个村的发展,同时也能拉近村级党组织与群众的距离,增加了村民的凝聚力和自豪感,提升了文化精神面貌。在党史村史馆的带动下,汤王村村高度重视精神文明建设,通过彩绘墙体、张贴标语等形式,营造了良好的文化氛围。以村史馆作为主阵地,每月10日组织党员有序接受红色教育,开展党员培训等活动,带动提升基层支部阵地建设和党员管理教育,让党员们争当推进乡村振兴的先锋队员。2021年,汤王村全力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建设电商销售平台积极培育特色农产品、推广土地大托管,村集体收入也首次突破18万元大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