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党建

您的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农村党建 > 淮南市谢家集区唐山镇:“三举措”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

淮南市谢家集区唐山镇:“三举措”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

发布时间:2022-07-14   浏览量:    来源:

   淮南市谢家集区唐山镇把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作为农村基层党建工作第一要务来抓,理论联系实际,着力提升党组织为民服务效能。因地制宜,精准施策,发挥组织优势,团结带领村民致富谋发展,为乡村振兴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配强干部队伍,凝聚振兴力量。唐山镇始终把农村基层党组织的人才队伍建设摆在首要位置,去年以村“两委”换届为契机,选优配强村“两委”班子。目前,新一届的71名村“两委”成员,平均年龄40.6岁,35岁及以下人数25名,大专及以上人数33名,年轻干部明显增多、文化结构明显改善。同时,开展新一届村“两委”班子培训2期,进一步提升村“两委”班子政治理论水平和履职能力。

   壮大集体经济,助力群众增收。坚持党建引领,因地制宜,因村施策,盘活闲置资产,不断发展和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砂里岗村、尚安村、邱岗村、九里村依托区位优势,发展以鱼蟹为主导的名特优水产养殖;廿店村、莲花村以特色果品种植为抓手大力发展特色农产品种植,培育火龙果、葡萄、蘑菇种植产业。目前全镇12个村集体经济总收入达到130万元,经济发展成效显著。

   健全组织机制,增强治理能力。充分发挥基层组织功能优势,完善“一站式服务”的党群便民服务中心。同时,结合基层治理,加大农村普法力度,持续开展普法宣传18次,全力提高群众法治素养,增强基层干部法治观念、为民服务意识。依托综治中心,健全矛盾纠纷调处机制,大力调解基层矛盾纠纷90余起,居民社会公共安全感和满意度明显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