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党建

您的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社区党建 > 谢家集街道“党员楼道长”助力社区和谐

谢家集街道“党员楼道长”助力社区和谐

发布时间:2019-07-19   浏览量:    来源:

 为充分发挥社区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共建和谐社区,谢家集街道积极探索“党建+治理”模式,以居住在楼道内的党员为切入点,通过让每个在册党员认领一个楼道,带动并引导楼道内党员主动参与楼道管理与服务,不断完善和打造党员服务管理网络。

 提供平台倡导个性服务。谢家集街道下辖8个社区,人口密集、人员结构复杂,一直以来,楼道堆积物、邻里纠纷、绿化保护、环境卫生等问题均有存在。针对以上问题,街道实施党员楼道长制度,制定工作方案,明确具体目标与举措。对辖区党员尤其是在职党员进行全面排摸,根据居住分布、年龄、特长等,精心挑选具有较高威信、一定群众基础和较强管理能力的党员担任楼道长,一般每个楼道选配1名。以党员楼道长制度为平台,倡导辖区党员结合自身实际特长,有针对性地主动开展清理楼道堆积物、调解矛盾纠纷、楼道残疾困难户结对帮扶等特色服务。

 线上线下引导居民自治。街道要求各社区党组织根据党员楼道长制度落实情况,每月至少召开一次民情分析会,分析梳理党员楼道长收集的意见建议,落实党员干部会同业主委员会、物业公司进行办理。同时,利用微信群,由社区党总支书记和楼道长根据问题收集情况,动员居民共商共议。

 立足实际开创楼道特色。谢家集街道组织各社区深入发掘各个楼道的文化特色,如:家风故事、传统手艺等,探索打造“书香楼道”“和孝楼道”“绿色楼道”等“特色楼道”。特色楼道不仅加强了邻里团结互助、提高了自我管理,而且树立了模范榜样,为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动社区文明自治起到了良好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