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党建

您的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社区党建 > 淮南市谢家集区谢三村街道:打造“三个课堂”加强党风廉政建设

淮南市谢家集区谢三村街道:打造“三个课堂”加强党风廉政建设

发布时间:2021-10-12   浏览量:    来源:


  在提升基层党组织建设质量工作中,淮南市谢家集区谢三村街道党工委将加强基层党风廉政建设作为夯实基层党组织工作基础的现实需要,通过打造廉政“网络课堂、讲学课堂、实践课堂”等三个课堂,不断推动从严治党向基层组织延伸。
  
  打造党风廉政网络课堂。谢三村街道充分利用网络课堂的高实效、高共享性和高便捷性的特点,将网络课堂作为开展各项党风廉政学习的主要途径。组织成立由街道纪工委书记、各社区党总支纪检委员等人员组成的街道纪检工作小组,把打造网络课堂列为工作小组的日常工作之一。工作小组通过各级纪检监察网站、学习强国APP等平台,收集整理党风廉政学习材料,投放到微信学习群,组织街道社区工作人员、基层党支部班子成员进行集中学习和自主学习。今年以来,共发布网络学习材料9份,分享学习网页链接63条,参与学习400余人次,实现党风廉政学习主动、时效、准确,做到网络学习延伸到基层“最末端”。
  
  打造党风廉政讲学课堂。谢三村街道党工委将学习剖析反面典例、对照反面典例查摆不足,作为党风廉政讲学课堂的主要内容,推动加强基层“小微权力”管理、预防“微腐败”滋生。为办好讲学课堂,街道党工委和纪工委专门邀请区纪委领导来街道授课,剖析发生在身边的反面典型案例,引导基层工作人员做到“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敬畏党、敬畏人民、敬畏法纪”。同时,认真开展党工委书记、纪工委书记到社区讲党课活动,不断用身边的人和事及各项纪律制度加强社区基层工作人员的政治意识、纪律意识。各社区党支部还结合“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载体,每季度至少开展一次党风廉政教育,不断加强普通党员规矩意识和党性修养。今年以来,先后邀请区纪委有关领导授课2场次,党工委班子成员深入社区一线开展党风廉政讲学6场次,各党支部累计开展党风廉政学习45场次。
  
  打造党风廉政实践课堂。为推动基层党组织高效廉洁开展各项工作,谢三村街道党工委将营造清正廉洁的政治生态,作为党风廉政建设的落脚点,把党风廉政建设深度融入街道、社区的日常工作实践,确保各级党组织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强大战斗力。结合上级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街道党工委、纪工委积极发挥监督指导作用,强化“举一反三”,对照查找社区相关问题存在的情况,指导监督相关部门、社区高质量完成整改。同时,认真开展廉政谈话,做到街道主要领导与班子成员、班子成员与分管联系部门、社区负责人之间“三必谈”,对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提醒,做到抓早抓小。截至目前,累计完成巡视反馈问题整改51个,进行廉政谈心谈话22人次,开展各项工作督查检查9次,切实做到上级工作部署到哪里,廉政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实现党风廉政工作贯穿街道、社区工作全局,有力保证了街道各项工作顺利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