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党建

您的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社区党建 > 淮南市谢家集区谢家集街道:“三合”举措促“大党委”工作提质

淮南市谢家集区谢家集街道:“三合”举措促“大党委”工作提质

发布时间:2022-01-04   浏览量:    来源:

   为解决与驻地单位、共建单位党建工作结合不紧,合力不够的问题,淮南市谢家集区谢家集街道依托“大党委”工作体制,坚持党建引领,以“合心、合力、合拍”工作举措,不断健全运转有序的“大党委”组织领导体系,推动“大党委”工作提质。               
  
  完善机制,做到思想“合心”。在街道党工委的基础上,扩大委员职数,将驻街机关、企事业单位和各类社会组织中的党组织负责人吸收到街道党工委。建立辖区单位党组织属地报到制度,定期与社区党组织联系沟通,开展对接共融活动。通过建立“党建联盟”、定期走访、召开联席会议或座谈会等方式促进融合,优化整合社区党建资源和各类社会资源,不断建立和完善街道、社区与辖区单位党组织共驻共建共享机制,做到“条块联运、组织联建、党员联管、活动联搞、资源联用、服务联做”。
  
  培育队伍,形成工作“合力”。以点带面,深入调查、摸清底数,利用社区网格化管理模式,在打造以“党员网格责任人—党员楼栋长—党员信息员—党员志愿者服务队”的基础上,以社区“大党委”为纽带,结合“社区吹哨、党员报到”服务活动的开展,强化党员服务意识,树立良好形象。今年以来,街道组织大党委成员单位党员与辖区内的30余户困难党员家庭结对帮扶,针对性地解决他们在生活和工作等方面遇到的难题,并且在七一、中秋等节点开展走访慰问活动60多场次。
  
  资源共享,实现行动“合拍”。牢固树立“结合是生命线,服务是硬道理”的工作理念,积极组织社区“大党委”与驻区单位开展好共驻共建活动,实现“党建工作共做、社区服务共办、社区平安共创、生活环境共办、精神文明共建”的工作目标。充分调动驻街单位和共建单位的积极性,形成验共享、基础设施共用、党建工作齐抓共管、成果共享的良好局面。目前,8个社区全部建立“大党委”制度,形成党建工作、综治维稳、经济发展、环境卫生等工作“齐心协力”,取得良好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