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党建

您的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社区党建 > 淮南市谢家集区蔡家岗街道:“四个抓手”夯实党支部建设根基

淮南市谢家集区蔡家岗街道:“四个抓手”夯实党支部建设根基

发布时间:2022-08-22   浏览量:    来源:

淮南市谢家集区蔡家岗街道新华社区:“四个抓手”夯实党支部建设根基.jpg

淮南市谢家集区蔡家岗街道把抓好党支部建设,作为保证社区各项事业稳定发展、服务群众工作有力推进的关键,坚持以围绕工作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工作的思路,牢牢把握“四个抓手”,夯实党支部根基,提升党支部工作水平。

以政治引领为抓手,打造过硬领导班子队伍。扎实建设坚强有力的领导班子,以打造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的“五个过硬”领导班子为目标,打造引领支部发展的“领头雁”和推动工作开展的“排头兵”。选优配强党支部领导班子,通过党支部换届选举把政治素养高、干事创业能力强的年轻党员和群众基础深、工作经验丰富的老党员选配到党支部班子里来,优化班子结构、强化整体功能。开展专题学习讨论交流会,班子成员持续学习政治理论,养成勤于学习、善于思考的优良习惯,补足精神之“钙”,不断强化政治素养和管党治党能力,做好党支部发展的坚实的战斗堡垒。

以夯实制度为抓手,强化党支部标准化建设。认真贯彻执行上级党组织关于党支部建设的有关文件精神,研究制定党支部工作计划,落实党建责任,始终把抓好党支部建设工作作为首要任务,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党员活动日制度、党员管理制度等各项党建工作制度。推进党支部标准化建设,结合实际制定党支部标准化建设方案,建立健全“社区基本情况、党组织工作、区域化党建工作、党员队伍建设工作、发展党员工作、党费及党组织工作经费使用相关、党组织换届工作、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党建工作相关文件”共九项工作资料台账。

以思想教育为抓手,筑牢党员思想信念根基。以促进党员坚定理想信念、提升党性修养为目的,以党章为根本遵循,严格执行党的组织生活制度,以“三会一课”制度、“3+x”党员活动日制度、党员干部远程教育学习制度为载体,组织党员采取集中学习和自学相结合的方式,定期组织党员参加学习,同时拓展学习教育渠道,通过“学习强国”等线上党员学习教育平台拓展学习内容,激发党员学习热情,把学习教育抓在经常、融入日常。重点加强流动党员的教育管理,发放流动党员证,严格落实流出地和流入地党组织对接制度,确保流动党员正常参与到学习教育中来。

以长效管理为抓手,加强党员队伍作风建设。每季度召开一次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党员队伍作风建设工作,采取党员干部全程纪实管理的模式,对支部党员参与组织生活、交纳党费、参加志愿服务、服务群众情况记录下来,督促党员遵守党的纪律和规矩、履行党员义务、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严格落实民主评议制度,每半年开展一次民主评议,通过党员自我评价、党支部民主评议、党组织考察分析,形成评议结果,对优秀党员和先进事迹进行表彰宣传,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及时处置理想信念缺失、政治立场动摇、组织纪律散漫、道德行为不端的不合格党员,树立党员队伍的良好形象,建设一支作风优良的新时期党员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