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党建

您的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社区党建 > 淮南市谢家集区谢三村街道:三向发力促党课提质增效

淮南市谢家集区谢三村街道:三向发力促党课提质增效

发布时间:2023-03-20   浏览量:    来源:

微信图片_20230314160723_副本.jpg


   为不断提升党员教育质量,淮南市谢家集区谢三村街道党工委坚持把党员教育作为基层党建重点工作之一,不断探索创新党课形式,增强党员政治理论学习的吸引力和实效性。

   调动学习“内动力”,让课堂“积极活跃”。组织开展“我来讲党课”活动,在各党支部广泛选出48名政治素养高、群众基础好的普通党员,让他们担任党课“主讲人”讲好理论学习内容,其讲稿由党总支审核把关。推行会前“5分钟讲解”做法,通过“自发报名、党员推举、支部点名”的形式,秉持“以教代学”的原则,鼓励普通党员担任“案例讲解员”,让他们站在讲台上讲解远教电教、互联网平台内的党课案例,逐步形成“一人讲党课、一人讲案例、人人是主讲”的学习氛围,极大激发了党员参加党课的内在驱动力,地提高了党课的参与度。为进一步鼓励党员讲好党课,街道还制定了激励制度,将党员参加活动情况作为党员考核的加分项,并发放纪念品。自活动开展以来,已有16名党课“主讲人”先后走上讲台开展领学,各支部累计举办“5分钟讲解”活动32场次。

   牢固政治“向心力”,让学习“统一高效”。街道指导各支部制定了半年度党课学习计划,列出“必学清单”。为突出党课的政治属性,由党工委统筹规划党课的主要学习内容,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党的二十大报告学习辅导百问》、《二十大党章修正案学习问答》等作为“必学清单”的“首要内容”。街道还要求各支部参照党工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内容,及时学习党政时事热点,落实党史教育常态化,开展意识形态及党风党纪等方面的政治学习,作为“必学清单”的“第二内容”。为把准学习脉络,坚持“党工委主导,定期督导”的工作机制,分节点推进、按阶段落实,积极发挥“包联社区”工作制度,定期开展“学后督导”,翻阅党课记录,审阅、比对学习记录内容,杜绝“照搬照抄简单学”情况的发生。

   激活党课“服务力”,让党员“流动”不“流心”。街道瞄准流动党员人群,为他们特别打造“指尖课堂”,作为党课的“重要补角”。组建“党课宣导队”3支,在微信视屏号、抖音、快手等视频平台上注册视频账号9个,成为“指尖课堂”的“前沿阵地”。宣导队充分考虑流动党员人群特点,除了开展政治理论教育外,还瞄流动党员职业需求,穿插讲解法律法规、权益保障、安全防护等公益内容。今年以来向流动党员推送优质理论课程和公益内容77次,传阅1627人次。为进一步提高流动党员党课“活跃度”,宣导队整合法律资源,通过“指尖课堂”开展“在线维权答疑”活动3场次,为在外务工的流动党员答疑解惑,还通电话督学习情况,按月评选出“流动党员学习先锋”,邮递送出定制红色主题口罩作为奖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