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党建

您的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社区党建 > 蔡家岗街道:“三优化”提升社区党组织服务质效

蔡家岗街道:“三优化”提升社区党组织服务质效

发布时间:2023-05-31   浏览量:    来源:

   为进一步提升社区为民服务能力,淮南市谢家集区蔡家岗街道以打造服务型党组织为抓手,坚持“三个优化”不断拓展社区党组织服务的方式方法,推动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延伸至社区居民身边“最后一百米”,持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优化服务资源,拓展社区党组织服务功能。以“整合服务资源、完善服务体系、拓展服务功能”为目标,积极打造优质线下服务阵地,不断完善社区一站式党群服务中心功能。针对新就业群体,精心打造“暖新驿站”,利用社区现有场所,配备休息沙发、茶水柜、餐饮桌等设施,添置雨具、口罩、爱心药箱等物品,为快递小哥、环卫工人等提供临时休息、免费WIFI、开水供应等暖心服务,实现冷可取暖、热可纳凉、渴能喝水、累能歇脚。同时,积极发挥网络等新载体作用,打造便捷线上服务平台。按网格建立居民微信群,同步开展线上宣传活动,向居民推广使用皖事通APP在线申请办理事项,通过“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进行民主监督,由社区“网格长+网格员+物业服务人员+楼道长”在线为居民提供线上咨询和服务,助力社区综合管理和服务水平提升。

   优化队伍建设,提升社区党组织服务能力。注重社区党员作用发挥,强化宗旨意识,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实行“为民服务全程代办”工作模式,由“党员+特需群众”结成帮扶对子,主动上门为行动不便的居民提供服务。注重发挥网格化管理作用,积极提高辖区党员参与网格化管理程度,把政治素养高、业务能力强、身体素质好的同志选配到党员楼道长、夕阳红党员岗等服务岗位上,打造党员联系服务群众网格,打通服务群众脉络,增强基层党组织的生机与活力。完善服务效果考核评价机制,通过社区公示栏、社区先锋网和阳光居务网推动社区工作公开,主动接受党员群众监督和对社区的服务评价,促进党员自觉提升服务意识。

   优化服务平台,丰富社区党组织服务方式。积极打造特色服务品牌,以“情暖民心、服务永恒”为主题,联合辖区大型商超,打造“爱心超市”,结合重要节日,定期开展各类公益活动,营造“群众幸福、和谐社区”的氛围。强化志愿服务,完善志愿服务体系,以实现社区“零距离”服务为宗旨,打造“在职党员先锋模范队”“退休党员发挥余热队”“居民群众志愿服务队”3支服务队伍,提供爱心助学、帮困助残、关爱老人、水电维修、家政服务等服务。实行辖区单位党组织共建模式,深入开展结对共建工作,以强化辖区单位共建、扩大社会参与为导向,以民主协商为手段,共上党课、共商党内事务、共享党建资源、共创文明社区,取长补短、互利共赢,形成党建工作合力,形成齐抓共建的城市基层党建服务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