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公党建

您的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非公党建 > 李郢孜镇:“一二三”工作法,提升非公党建质效

李郢孜镇:“一二三”工作法,提升非公党建质效

发布时间:2023-08-29   浏览量:    来源:

         近年来,李郢孜镇始终坚持把非公党建作为全镇党建工作的重点,通过清底数、提覆盖、强队伍等一系列举措,不断夯实非公党建基础,提高工作水平,激发党建活力,实现非公党建工作高质量开展。

   全面摸排,织密企业底数“一张网”。为有效保障党的建设在非公企业的覆盖率,镇党委注重核清企业底数,摸清企业现状,建立企业台账,切实做到心中有数。一是注重发挥镇企业办主管作用,定期将非公平台内的企业数与企业办核对,及时掌握企业规模、职工情况、经营现状等,同时注重从企业办掌握新成立企业的基本情况,为非公平台增加、替换企业奠定基础。2022年,替换注销企业2家,新增企业2家。二是注重发挥党建指导员主体责任,严格落实党建指导员定期不定期走访制度,按照专职每周两次、兼职每周一次的要求,督促区、镇两级12名党建指导员开展企业走访千余次,4名区级党建指导员撰写指导台账288篇。此外,镇党委注重发挥镇安监办、环保所等有对企业业务监管职能的镇直部门作用,通过安生生产、环保督查等日常工作开展,实时掌握企业生产经营状况。2022年,镇安监办、环保所开展日常工作督查300余次。

   内外联动,狠抓党的覆盖“两环节”。镇党委通过加强领导、深入调查、广泛宣传,采取灵活多样、行之有效的措施,切实加大非公党支部组建力度,不断扩大覆盖率。一是加强领导,提高落实情况。镇党委通过选派镇直部门经验丰富的党员担任企业党支部书记,发挥帮带作用,帮助企业发展党员,增强企业党支部高效运转的内生动力,确保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有人抓、有人管、有人做。2022年,镇党委下派非公企业党支部书记7人,占比70%。二是深入调查,确保组建有力。在党支部成立前期,镇党委组织区、镇两级党建指导员及党支部书记深入企业调查研究,全面了解企业发展状况,重点掌握企业职工年龄、学历等基本情况,为组建企业党支部提供动态数据。2022年,新成立非公党支部10个,其中单独组建9个、联合组建1个,覆盖企业15家。截止目前,全镇共有非公企业63家,成立党组织41家,覆盖率达65.08%,其中单独组建党组织19个,联合组建党组织5个。

   多措并举,聚焦队伍建设“三到位”。为切实建强非公企业党组织战斗堡垒,发挥党组织对非公企业的引领作用,李郢孜镇党委高度重视非公企业党员队伍和党建指导员队伍建设。一是发展配备到位。注重从企业内部发展党员,提高企业党支部自我建设能力。2022年,发展企业党员3名,占全镇发展党员总数的37.5%。选优配强镇级党建指导员,截至目前全镇共有镇级党建指导员8名,全面负责非公党建工作。二是思想教育到位。以“三会一课”为载体,组织非公企业党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断强化党员的先锋意识和角色意识,主动发挥模范带头作用。2022年,镇党委向非公党支部发放党史学习书目10余册,70余本,组织学习10余次,辐射党员300余人次。三是制度保障到位。镇党委将非公党建纳入党建例会和党建督导范围,与机关党建、城市党建、农村党建同部署、同督查、同考核,2022年召开非公党建工作例会4次,开展党建督查4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