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您的位置: 首页 > 时政要闻 > 省委书记李锦斌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会议

省委书记李锦斌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会议

发布时间:2021-04-02   浏览量:    来源:安徽日报

省委常委会会议强调
深入学习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在新时代推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中闯出新路
李锦斌主持会议

   4月1日上午,省委书记李锦斌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会议,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关于新时代推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我省贯彻落实工作。

   会议指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我国区域协调发展,先后部署实施了一系列区域重大战略。党中央制定的《关于新时代推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是我国“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发布后第一个区域发展的指导性文件,在中部地区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新时代推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的全局性意义。推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必然要求,是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的必然要求,是深化国家区域协调发展战略的必然要求,必须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吃透把准新时代推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的政治分量、思想力量、政策含量,自觉把安徽发展放在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下、中部地区发展“一盘棋”中前瞻性思考、系统性谋划,锚定“保持中部领先、位居全国前列”的目标,落实主体责任,健全推进机制,加强工作协同,确保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在安徽落地见效。

   会议强调,要突出工作重点,科学确定新时代推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的战略任务。一要聚焦“着力构建以先进制造业为支撑的现代产业体系”,打造“五个一”创新主平台升级版,加快构建科技创新攻坚力量体系,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实施十大新兴产业高质量发展行动,加快打造科技创新策源地和新兴产业聚集地。二要聚焦“着力建设绿色发展的美丽中部”,落实国家“碳达峰”“碳中和”要求,统筹推进“两带三区一园”和长江、淮河、江淮运河、新安江等四条生态廊道建设,加快打造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区。三要聚焦“着力推动内陆高水平开放”,大力推动“五个区块链接”,高质量建设安徽自贸试验区,加快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四要聚焦“着力改革完善体制机制”,坚持市场化改革方向,努力打造优质高效政务服务环境,奋力争当击楫中流的改革先锋。五要聚焦“着力增强城乡区域发展协调性”,推动“一圈五区”协调发展,实施新型城镇化战略、乡村建设行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加快打造乡村全面振兴的安徽样板。六要聚焦“着力提升基本公共服务保障水平”,大力实施33项民生工程和中等收入群体倍增工程,积极争创国家共同富裕示范区。

   会议指出,要拉紧责任链条,抓实抓细新时代推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的近期工作。抓紧制定出台我省新时代推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主动加强与中部其他省份学习交流,加快建立相关层次、相关方面的合作对接机制,谋划实施一批重点合作事项、重大工程项目、重要平台载体,积极争取、吃干榨尽优惠政策,营造合作发展良好环境,奋力在中部崛起中闯出新路。

   会议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系统总结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深刻阐明干部尤其是年轻干部成长成才的正确路径,具有极强的政治性、指导性、针对性。要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学思践悟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把好传统带进新征程,将好作风弘扬在新时代。要牢牢把握对党忠诚这个首要政治品质,毫不动摇坚持党的领导,坚定不移做到“两个维护”。要牢牢把握理论联系实际这个基本原则,深刻感悟党的创新理论的真理力量、实践力量、人格力量,坚定不移学思想、悟思想、用思想。要牢牢把握以百姓心为心这个为民情怀,坚持当“老百姓的官”,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坚定不移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要牢牢把握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锐利武器,主动查找、勇于改正自身的缺点和不足,坚定不移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要牢牢把握敢于斗争这个鲜明品格,坚定斗争意志,增强底线思维,坚定不移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要牢牢把握艰苦奋斗这个政治本色,坚决抵制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定不移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各级党委(党组)要增强做好年轻干部工作的政治责任感,抓好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教育引导广大年轻干部增强意志力、坚忍力、自制力,立志做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的忠实传人,为加快建设新阶段现代化美好安徽提供充足干部储备和人才保证。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