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您的位置: 首页 > 时政要闻 > 老年助餐吃出“幸福味道”

老年助餐吃出“幸福味道”

发布时间:2022-11-17   浏览量:    来源:淮南日报

   听说谢三村社区食堂开业了,中午时分,附近居民李霞和邻居便结伴来到社区食堂,打算品尝一下食堂的饭菜。“今天有炒肉丝、西红柿炒鸡蛋、家常豆腐、清炒蔬菜……李大娘您的是10元餐券,可以选择一荤两素一汤一饭,米饭和菜汤不够还可以再添加。”社区食堂工作人员热情地为李大娘打了饭菜。打完饭菜,李霞和邻居便来到一个餐桌前坐下,边吃边聊。“社区食堂环境整洁,价格合理,饭菜可口,符合我们老年人清淡的口味,省事又省心。”李霞说,社区食堂开在家门口,既解决了老年人吃饭不方便的问题,也解决了子女的后顾之忧,这件暖民心实事办到了老年人的心坎上。

   根据2021年淮南市人口变动抽样调查主要数据公报显示,我市60周岁以上老年人常住人口65.18万人,占全市总人口的21.44%。为解决好老年人“吃饭难”问题,今年市委、市政府积极推进老年助餐服务行动,市民政局作为牵头部门,在抓好布局建设、政策保障的基础上,注重提升服务质量,力求把好事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2022年,我市已建成城市老年食堂(老年助餐点)280个、农村老年食堂(老年助餐点)271个,建设任务完成率已达100%,满足不少于12万老年人的就餐服务需求,老年助餐吃出“幸福味道”。

   科学合理布局,把老年食堂(助餐点)建在老年人“家门口”。在选址上,我市综合考虑辖区老年人口规模、就餐需求、服务半径等因素,合理规划老年食堂(助餐点)布局,明确提出“2023年底前,由县区政府按照每百户不低于20平方米的标准,通过新建、改建、购置、置换、租赁等方式进行配置”,打造10分钟“助餐服务圈”。同时,创新推行“养老服务中心(站)+助餐”“餐饮企业+助餐”“物业服务+助餐”“中央食堂+助餐”“慈善公益+助餐”等多种助餐模式,打造政府为主导、企业为主体、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工作格局。

   注重完善政策,保障老年助餐可持续运营。我市围绕推进社区老年食堂长效化、可持续化运营,引导各级不断加大财政投入保障发展所需。拓宽保障渠道,统筹中央、省、市、县区养老服务体系建设资金,发布“老年助餐专项基金”募捐倡议,确保老年助餐服务资金得到有效保障。完善扶持政策,新建社区老年食堂、助餐点分别按照不高于20万元(以实际建设支出为准)、5万元补助标准予以一次性建设补助;根据老年人日就餐数量,给予2至4万元不等的机构运营补贴;根据老年人年龄、经济困难程度等情况给予1至3元/餐就餐补助。落实优惠政策,对符合条件的老年助餐服务机构,给予税费减免政策,用电、用水、用气、用热享受居民价格政策。鼓励机关事业单位对承租其房产开展老年助餐服务的主体,给予租金减免。

   优化服务质量,让老年助餐“暖胃”更“暖心”。我市将老年助餐工作与特殊困难老年人走访探视、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等工作相结合,社工、志愿者、网格员在看望分散供养的特困老人、农村留守老人和空巢老人的同时,也带去了老年就餐的相关政策。为特殊困难老年人提供“送餐上门”的服务,给他们带去党和政府的关心与爱护。今年重阳节期间,组织开展“善行淮南—老年助餐服务重阳节老年食堂(助餐点)开放日”活动,已运营的社区老年食堂(助餐点)全部免费用餐开放,受到了老年人的认可与欢迎。(记者 朱庆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