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您的位置: 首页 > 时政要闻 > 争做“五个模范” 凝聚“五心力量”

争做“五个模范” 凝聚“五心力量”

发布时间:2024-02-20   浏览量:    来源:淮南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机关党的建设是机关建设的根本保证。市直机关工委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扎实开展“争做五个模范 推进高质量发展”活动,着力凝聚“五心力量”,机关党建工作质效不断提升,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争当解放思想模范,凝心聚力促发展。机关工委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对照省委“六破六立”要求和市委部署安排,开展深化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引导广大机关党员干部解放思想、凝聚共识、干事创业。深入实施“十百千万教育培训提升工程”,组建市直机关“先锋宣讲团”,开展理论宣讲,分层分类培训党务干部。举办“全民阅读·书香淮南”活动、“学思想 强党性 共奋斗”知识挑战赛、“学习新思想、建功新时代”演讲比赛。在人民网、新华网、省直机关工委等平台分别刊发机关党建文章30多篇,拍摄微党课、宣传片12部,《稳稳的幸福 来自利民为本》荣获全省举旗帜送理论微宣传比赛优秀奖。

争当优化环境模范,省心省时提质效。机关工委坚持“一机关一品牌、一支部一特色”,开展党建强、业务强“双强”党支部建设,机关各级基层党组织打造了“应急卫士”“绣美淮南”“税苑红帆”等一大批叫得响、有影响的机关党建品牌,使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频共振、齐头并进。推行“一线工作法”,机关党员干部主动深入园区、企业开展“一对一”结对精准服务,对企业来访来诉电话必接、信息必回、困难必帮、疑问必解。开展全市机关“党旗领航、党员带头、文明创建当先锋”活动,千余名党员宣誓授旗,组建党员志愿者服务队1010支,注册志愿者15096人,3万余名市县区党员干部职工签订“文明创建我带头”承诺书,在全市掀起人人参与创建的热潮。

争当能力提升模范,信心提振鼓干劲。机关工委始终把干部能力建设摆在重要位置来抓,引导机关干部在干中学、学中干,不断弥补能力短板,努力成为行家里手。充分利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等,教育引导机关党员干部凝心铸魂。创新丰富党员教育方式,命名市直机关主题党日教育基地17个,设立党务干部培训基地、入党积极分子培训中心,让机关党员在追寻“红色”记忆中接受革命洗礼、坚定理想信念,开展“我为高质量发展献计策”“岗位大练兵”“业务能力大比拼”系列活动,不断提高党员干部的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

争当作风转变模范,暖心服务惠民生。机关工委把改进工作作风、为民办实事作为一项重点工作,选树一批市直机关“十大杰出青年”“优秀青年”“十大为民办实事优秀案例”“为民办实事十佳案例”“市直机关创建模范机关先进单位”等,持续创建共产党员示范岗(示范窗口),引导机关党员在服务中心、服务基层、服务群众中提振作风、争当先锋。以“党建引领 助推乡村振兴”为主题,开展迎“七一”党员进乡村集中主题党日活动,市直单位党员干部赴各结对村,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深入开展“落实帮扶责任,助力百日攻坚”活动,美化农村人居环境,市直机关为民服务意识进一步增强。

争当任务落实模范,放心尽责显担当。机关工委紧扣“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职责定位,主动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发挥党建赋能作用,深入实施“党建+发展”“党建+乡村振兴”“党建+文明创建”三大工程,推动机关党建在融入中心工作中主动作为、在融入业务中精益求精。强化各单位党组(党委)党建主体责任落实,以“双强”党支部、特色党支部为抓手,让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充分发挥,着力营造争先创优比服务、讲奉献、重实干的浓厚氛围。市人民检察院荣获全国节约型机关、市审计局荣获全国优秀审计项目、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荣获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先进集体、市交通运输局交通执法支队荣获“全国先进”等,充分展示了机关党员干部干事创业、创先争优的亮丽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