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教电教

您的位置: 首页 > 远教电教 > 谢家集区2018年开展党员远程教育工作规范化提升年活动总结材料

谢家集区2018年开展党员远程教育工作规范化提升年活动总结材料

发布时间:2019-01-07   浏览量:    来源:

 2018年以来,谢家集区认真贯彻落实全省、全市组织工作会议精神,围绕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以实施党支部建设提升行动为契机,推广运用党员远教工作规范化建设年活动取得的经验做法,持续向中心聚焦,为大局聚力,创新宣教思路,整合有效资源,推动全区党员远教工作进一步提升。

 一、发挥远程教育优势,服务组织工作大局。一是不断加大政治引领和远程宣传教育力度。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结合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达标等中心工作,结合工作实际制定了远教站点学用需求计划,根据远程教育的课程内容及不同群众的兴趣和需求,实现物质、文化、政治三者的有机结合。2018年,全区各站点累计组织开展党员干部和群众培训26期,培训1800余人次;借助远教平台开展培训21次,发放宣传资料及光碟340余册,受益群众超过1000余人。二是搭建党建网站、远教网络、专题专栏三位一体服务平台。以开展争创先进党支部、争当优秀共产党员和庆祝建党97周年系列活动为契机,更新充实谢家集区先锋网先锋聚焦专栏。利用蔡楚党建互动平台开展向党说句心里话主题活动,150多名党员积极参与活动。依托远教站点及远教广场,打造学习、宣传、服务平台,采取支部+合作社+贫困户等模式,结合脱贫攻坚等重点工作,有针对的播放政策理论、致富带头人等典型事迹、农作物栽培技术等相关课件。邀请农技人员现场讲课,进一步带动农民群众学科技用科技积极性。三是建立乡镇(街道)村(社区)三级微信网格。每月向省、市电教中心报送手机报、微信平台信息不少于3条。依托蔡楚党建微信平台,开设远教之窗栏目,及时宣传报道全区党建工作、干部队伍、人才工作的好经验、好做法。目前,已推送180余条信息。同时加大对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中的创新实践、特色做法和典型经验的宣传力度,总结提炼基层党组织建设微经验,带动各级党组织比学赶超累计报送微经验”13篇,安徽先锋手机报29条。其中,唐山镇施咀村党支部深化互联网+党建暨运用智慧党建引擎搭建三个平台做法,在全区范围内进行推广。

 二、打造精品课件促提升,加强教学资源建设。一是制定全区党员远程教育制片工作意见,积极发挥远程教育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的作用,整合各相关部门的力量,共同推动远程教育工作深入开展,采用合作制片、技术外包等市场化运作方式,借助电视台、影视公司等力量,突出身边典型的引领作用。采取基层征集、联合录制、举办比赛等方式,制作一批符合基层党员群众收看习惯,满足多平台、多媒介播出的微课件、微视频,打造一批宣传十九大精神和激发基层党组织活力的精品课件。二是由区委组织部牵头,区直有关部门及各乡镇街道共同参与,结合2018年度党建中心工作和阶段任务,讨论年度制片主线,指出典型宣传的目标定位。同时以开展党建促创建 党员当先锋活动为契机,结合我区年轻干部成长+”计划、基层党员活动全程纪实星级创评、“3511”人才工程等特色工作,深入挖掘好典型、好故事。3月中旬,已召开全区党员电教制片工作动员会议,5月底,各乡镇、街道上报了电教片拍摄素材,形成全区共同参与的氛围。三是加大资金投入,从强化素材选择、拍摄手法等各环节工作着手,以五大发展行动当先锋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党员在行动等为重点,选取收集的拍摄主题素材,准确把握党员电教片的特点展开构思,坚持实地写真、写实,深入一线贴近群众,贴近民生,增强电教片的真实性。全年拍摄关于《不忘初心》、《江淮好书记》、《十九大精神在基层》系列党员教育专题片3部。

 三、加强站点建设管理,夯实远教工作基础。一是建立健全乡镇(街道)、村(社区)两级远程教育工作管理网络。建立全区远教电教管理员动态台帐,明确各基层党组织书记直接负责远教工作。全面实行远教管理AB岗、根据大学生村官聘期满和村(社区)两委换届部分村(社区)干部调整的实际,对缺职的管理员及时进行充实。坚持季度例会制度,结合每月督查各乡镇、街道开展远教工作情况梳理存在的问题,提出下一步整改措施,明确管理人员的工作职责、任务目标。二是开展年度目标管理考评、季度工作研判和百村调查工作。深入开展远程教育四个辐射工程,扎实推进远程教育向非公企业、社会组织、农村合作社、学校等领域拓展延伸。深化双创双争活动,先在全区评选先进教学服务平台、优秀党建网站等先进典型,总结推广一批学用案例,命名表彰一批学用典型,参加学用成果转化,再将全区的学用典型向市级申报,鼓励基层党组织把远程教育双创双争活动引向深入。三是开展远程教育资源整合利用工作。新建3个远教广场,按照远教搭台、部门唱戏、多方参与、共建共享的工作思路,积极探索学用转化新模式,充分发挥远程教育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资源优势,结合城乡结对共建工作,推广远程教育+产业基地模式,力促远程教育学用成果转化,现6个乡镇均有一个学用示范基地,充分调动党员干部和群众参与学用活动的积极性,深化站点学用成效。

 四、创新特色活动载体,打造远程教育品牌。一是扎实开展全区远程教育调查研究活动。以远程教育课件制作、信息反馈、打造一亮点一特色站点等工作为重点,采取问卷调查、网站互动、平台反馈、电话询问、走访调查等方式,及时掌握党员干部群众学习需求,为全区远程教育工作深入开展提供理论依据。二是扎实开展自选远教活动。结合七一组织开展红色展播月活动,利用远教站点、远教广场集中展播红色影片。开展三比三争活动,即站点比规范、争当星级站点;管理员比奉献、争当服务标兵;党员比学用、争当模范先锋,年终进行评比表彰。组织开展全区最受党员群众喜爱的万村网页评选活动,每季度通报一次评选结果。立足党建重点工作和特色活动,综合运用文字、图片、视频等形式,制作动漫、微视频等,对党建信息进行深加工,讲好谢家集故事,不断增强蔡楚党建微信平台远教之窗栏目的吸引力和影响力。三是实施电教骨干能力提升工程。分层分级开展管理员轮训班和骨干人员培训,进一步加强112名站点管理员业务能力通过举办培训班、以会代训、观摩评比、现场示范、结对辅导、互动讨论、赴兄弟县区学习等方式,加强研究远程教育教学方法、设备操作和维护等业务培训,努力提高站点管理员的综合素质。2018年共举办区级层面电教远教业务培训2次,实现112名站点管理员培训全覆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