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综合

您的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建综合 > 淮南市谢家集区:“四优共举”激活基层治理“原动力”

淮南市谢家集区:“四优共举”激活基层治理“原动力”

发布时间:2022-03-24   浏览量:    来源:

   

   近年来,淮南市谢家集区不断强化党建在基层治理中的引领作用,找准突破口、搭建新平台、拓宽新领域,突出“四优共举”,不断激活基层治理“原动力”。

   优化运行体系,构建基层治理“新模式”。着力发挥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构建“一轴两单三保障”城市基层治理体系新模式。“多网合一”建主轴。以街道“大党工委”、社区“大党委”为主轴,整合政法、民政、信访等各部门网格,形成街道主抓、社区协同、部门配合的治理共同体,资源联通共享、治理联抓共促,实现基层治理“多网合一”。“两项清单”添动力。研究制定街道权责清单,推动街道党工委集中精力抓党建、抓服务、抓治理。结合年度综合考核、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和社区党组织“星级评定”,对清单落实情况双向考核,不断提升基层治理内在动力。“三重保障”强运行。深化街道体制改革,强化人员、场所、经费“三重保障”。增加街道行政编制和事业编制;建立财政托底、党费补助、单位帮扶等多元化保障机制,升级街道“四办两中心”和社区活动场所。

   优化网格管理,拓展基层治理“新渠道”。打破社区垂直管理、封闭运行工作模式,做好、做实、做精、做细网格化管理。结合实际“细建”。根据不同居民小区类型和户数,科学划分居民网格和专属网格。同时,从优化党组织设置入手,同步建立网格党小组。突出实效“精管”。建立社区综合治理队伍,推动基层党建、综治维稳、疫情防控、文明创建“一网统筹”。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党员网格员挂牌上岗,推动基层党建活力圈、综合治理安定圈、矛盾化解暖心圈“三圈互通”。强化实用“智融”。推进“智慧社区”试点建设,全面提升社区治理智能化水平,精准实施信息采集、民情掌握、问题上报,快查快办民生服务等问题,实现主动发现问题、高效解决问题的治理效果。

   优化作用发挥,丰富基层治理“新载体”。以开展综合服务、贴心服务、志愿服务为主线,推动治理载体不断优化。“综合服务”聚民心。结合“大走访”活动,推动各级党组织书记公开接访下访,化解信访问题。落实结对共建制度,建立“区直+社区”联合党组织37个,设置在职党员服务岗位2112个。“贴心服务”暖民心。实行为民服务全程代理和一站式服务办理制度,坚持线上线下结合,有针对性的提供错时、延时、上门、预约等特色服务。“志愿服务”入民心。组建党员、团员、群众三支志愿者队伍,引导退休党员争当政策宣传员、民情速递员、矛盾调解员。为退休党员设岗定责,推动“60+”“70+”党员老有所为;组建“老支书调解队”,在家门口化解群众矛盾。

   优化服务项目,提升基层治理“新效能”。将基层治理“有形阵地”和“无形阵地”有机结合,不断规范治理服务平台,让服务项目更优更实。用好党群服务中心。持续打造“15分钟服务圈”,合理布局党群服务中心37个。统一设立政务服务、党群服务、综合治理等“前台”窗口,打造辐射面更广、服务性更强的“城市驿站”。用活网络服务平台。聚焦“互联网+党建+治理”,搭建“党建学习”“信息收集”“服务管理”三大平台。积极打造志愿服务网上认领平台,定期发布服务事项,实现党员主动认领、群众线上点评的“闭环式”服务。用优红色教育基地。依托汤王村红色教育基地,全面推进基层治理和红色教育深度融合,打造锤炼“对党忠诚”的精神课堂、践行“宗旨意识”的示范课堂、助力“乡村振兴”的实践课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