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综合

您的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建综合 > 淮南市谢家集区孙庙乡:“四聚焦”助推党员教育管理提质增效

淮南市谢家集区孙庙乡:“四聚焦”助推党员教育管理提质增效

发布时间:2022-10-09   浏览量:    来源:


   淮南市谢家集区孙庙乡时刻找准党员教育管理工作主线,持续在党员发展、教育、管理、实践等四方面出招发力,全力推进党员教育管理提质增效。

   聚焦严格把关,抓好源头管理。牵住责任制这个“牛鼻子”,压实党支部书记发展党员“第一责任人”职责,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等文件精神,认真落实政治审查和预审联审制度,把牢党员队伍“第一道关口”。持续强化党员管理,及时处理违规党员,改进流动党员管理模式。加大从致富能手、村委干部、返乡大学生等优秀青年中培养发展党员力度。今年以来,孙庙乡共培养入党积极分子26人,发展对象6人,接收预备党员9人。

   聚焦精准教育,突出党性培养。孙庙乡将党员教育培训工作摆在突出位置,通过领导干部“带头学”、在家党员“集中学”、流动党员“线上学”、老弱党员“帮送学”等创新学习方式,在抓好日常教育的前提下针对不同类别党员进行分类集中教育,确保理论知识精准“滴灌”。今年以来,共举办专题培训班3次、领导干部下村讲党课14次。各基层党支部利用“三会一课”等组织学习85次,利用学习强国、远教电教平台开展学习宣传73次,切实提高了全乡党员的党性修养。

   聚焦制度落实,规范组织生活。运用全程纪实管理办法,推动“三会一课”、民主(组织)生活会等党内基本制度有效落实。定期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引导党员不断强化身份认同感和组织归属感,在组织生活中锤炼党性、接受监督。严格落实党费收缴制度,做到党费专人专管。组织党员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等文件规定,不断增强党员交纳党费的自觉性。全乡党费收缴工作做到了由“组织收”到“自觉交”的转变。

   聚焦能力提升,强化责任担当。孙庙乡在党员干部履职能力提升和党员教育培训的针对性、系统性、实效性下功夫。引导广大党员主动担当作为,通过在疫情防控、巩固脱贫攻坚、人居环境整治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等重点工作中选树优秀党员担当作为典型,推动党员作用发挥提质增效。促使全镇党员自觉肩负起稳经济、促发展、防风险、惠民生的重大责任。积极引导广大党员参与志愿服务活动,在实践中淬炼初心、强化担当,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先锋模范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