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综合

您的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建综合 > 淮南市谢家集区蔡家岗街道:创新党员学习模式,提升党内教育实效

淮南市谢家集区蔡家岗街道:创新党员学习模式,提升党内教育实效

发布时间:2022-10-20   浏览量:    来源:

   淮南市谢家集区蔡家岗街道积极创新党员学习模式,进一步推动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力求转变党员学习思维,营造良好学习风气,不断增强学习实效。
   “领学+分享”的学习模式。采取党工委书记领学的方式,利用中心组学习授课、专题研讨会、专题培训会等,带领支部党员诵读“红色经典”书籍,并通过“学习强国”分享学习资源,督促党员每周看2篇党史文章、每月写1篇读书笔记,支部党员互相分享学习心得,交流学习体会,确保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
   “集中+自主”的学习模式。结合“三会一课”“党员活动日”开展集中学习,以党内重要理论为学习大纲,制定详细的学习课程表,使学习教育系统化、常态化。同时引导党员充分利用学习材料和“学习强国”、共产党员、安徽先锋网、淮南先锋网、蔡楚党建等公众号自主学习,拓展学习内容,提高学习的自主性和灵活性。
   “课堂+实地”的学习模式。以加强党员爱国主义教育、坚定共产主义信仰和理想信念为目标,提升党性修养。组织党员干部以“走出去”的方式,前往廉政教育基地和红色传统革命基地学习5次,接受警示教育和革命传统文化教育6次,增强了党员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
   “线上+线下”的学习模式。根据实际情况,因人制宜、分类教学。对“常驻”党员,制定学习计划,采取线下经常性集中教学。对高龄党员,采取“线下送学”的教育模式,针对这些居住分散、行动不便的高龄党员群体送学上门,并由专人负责上门授课。对流动党员,采取“线上送学”的教育模式,实行“1+n”管理法,一个支委成员分包3到5个流动党员,建立小范围的微信群或QQ群,及时推送学习内容,促进群内流动党员进行互动交流。
   “理论+实践”的学习模式。成立网格党支部,按照网格划分开展服务群众工作,以“清单+服务”的模式,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15次,向网格内的群众征求意见建议100余条。建立服务群众清单,逐条解决群众反映的难题,向群众公示问题解决进度。积极开展为群众安装路灯、扶贫助困、开展志愿服务等共计10余次,进一步提升了群众满意度,增强了党和群众的密切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