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关党建

您的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机关党建 > 淮南市谢家集区杨公镇:“三突出”锻造高素质年轻干部队伍

淮南市谢家集区杨公镇:“三突出”锻造高素质年轻干部队伍

发布时间:2022-07-22   浏览量:    来源:

   

   近年来,淮南市谢家集区杨公镇聚焦政治素质,将政治标准、政治能力和政治监督融入年轻干部培养锻炼全过程,不断强化年轻干部的思想建设、履职能力,大力锻造政治过硬、驾驭全局能力强、敢于担当作为的高素质年轻干部队伍,为全力实施“十四五”规划提供强有力的干部支撑和组织保障。


   突出政治标准,以伯乐相马之慧眼识别干部。在提拔干部前,将关口前移,从初始动议环节严把人选政治关,涉及人选廉洁自律情况的严格落实党委书记、纪委书记“双签字”,政治上不合格的干部实行“一票否决”制。同时将干部政治素质考核作为一项长期性工作来抓,紧紧围绕“政治忠诚、政治定力、政治担当、政治能力、政治自律”等5个方面划定标尺,开展年度考核,建立干部履职档案,对年轻干部的日常政治表现坚持每季度1-2次近距离、常态化持续跟踪了解,动态掌握其思想和工作状况。每年组织年轻干部开展谈心谈话2-3次,深入分析年轻干部的政治品格和政治担当,画准干部“政治像”。

   突出政治能力,以千锤百炼之韧劲育强干部。杨公镇坚持把思想政治作为年轻干部教育的重中之重,引导年轻干部深入学习“四史”,充分利用汤王村党史教育馆本地红色资源,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和专题学习,赓续精神血脉。结合主题党日、“三会一课”,组织年轻干部定期学习政治理论,在党内政治生活大熔炉内不断锤炼党性。鼓励年轻干部到乡村振兴、疫情防控等重点工作一线培养锻炼,在实践中进行历练提能。选派2名镇机关干部到村担任第一书记,安排6名有培养潜力的村级后备干部参与乡镇部门重点工作,对于新录用选调生按要求全部下沉到村锻炼,以复杂环境历练年轻干部的品质和能力。

   突出政治监督,以从严从实之体系管好干部。为营造良好政治生态,把政治监督贯穿干部工作始终,杨公镇围绕乡村振兴、疫情防控、基层治理等工作,细化监督任务,建立健全干部选拔全程纪实制度,完善廉政档案,结合乡镇党委、政府班子换届,对新当选的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进行全覆盖抽查核实,坚决把“带病”干部挡在门外。同时,坚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持续做好对年轻干部的监督管理,通过走访调研、座谈交流等方式多渠道、多角度深入了解年轻干部的日常工作作风和生活作风,注重听取所包村(社区)党组织评价和群众口碑,对于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提醒,让年轻干部习惯接受监督和约束,推动政治监督常态化、具体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