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关党建

您的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机关党建 > 淮南市谢家集区蔡家岗街道:“三个强化”提升主题党日活动实效

淮南市谢家集区蔡家岗街道:“三个强化”提升主题党日活动实效

发布时间:2022-09-27   浏览量:    来源:

淮南市谢家集区蔡家岗街道新华社区:“三个强化”激发“3+X”主题党日活力.jpg

   淮南市谢家集区蔡家岗街道党工委始终将主题党日作为加强党支部组织生活的重要载体,坚持“三个强化”不断提升主题党日质量,将主题党日办好、办新,不断激发基层党建新活力。

   强化活动实效性。以党支部为活动单位,以支部党员为活动主体,联系社区实际工作和党员的思想实际情况,开展主题鲜明的党员活动日活动。采取“3+X”主题党日模式,重温入党誓词、过好“政治生日”、集中交纳党费,围绕当前重点工作任务确定“X”自选动作,结合政治理论学习教育、“一改两为”支部(党员)见行动、常态化疫情防控、创建文明城市等工作确定活动主题,制定活动方案,深化党员教育管理,树立良好党员形象,将社区服务群众工作与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有效链接起来,督促党员端正态度积极参与到活动中来,使主题党日成为激发基层党建活力的有效途径。

   强化活动丰富性。不断创新活动形式、丰富活动内容,改变过去单一的“闭门会议”模式,敞开门“过党日”,开展“走出去,引进来”活动形式,主题党日内容除学习党的理论知识,对重要会议精神和最新政策及时进行传达学习,研究党内重大事项和部署工作,开展思想汇报和评议党员等基础内容外,利用各类资源,拓宽活动形式,开展优秀老党员先进事迹报告会、热点问题交流会、观看红色影片、参观红色教育基地、警示教育、爱国卫生运动、节日庆典、文艺演出、体育竞赛、志愿服务等形式多样的党员活动。活动前征集党员意见建议、活动后总结活动经验,党员活动水平不断提升,避免活动走过场、流于形式,不断提高党员参与活动的积极性。

   强化活动纪律性。以教育管理监督党员、增强党员党性、提高党员素质、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目标,严格执行党员活动日制度,结合“党员活动全程纪实”工作,严格规范社区党员行为,对党员参加党员活动日情况进行详实记录,包括活动参与次数、参与活动情况,对于无故不请假不出勤者和活动日表现不好的党员,给予扣分,年底进行分数统计,把考核结果作为评先争优和党员民主评议的重要依据,对表现优秀的党员进行公开表彰,强化广大党员的规矩意识和纪律意识,督促党员履行义务、强化为民服务意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勇于担当积极作为。今年以来,各社区党组织累计开展主题党日活动27场次,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和党员的党性修养得到进一步加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