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关党建

您的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机关党建 > 淮南市谢家集区孤堆回族乡:“1232”工作法推动非公党建“两个覆盖”

淮南市谢家集区孤堆回族乡:“1232”工作法推动非公党建“两个覆盖”

发布时间:2023-03-20   浏览量:    来源:

855d940baaa9d5ea948eb65a74bd439.jpg

为进一步加强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淮南市谢家集区孤堆回族乡党委坚持以党建引领、服务企业、转型发展、争先创优为工作重点,积极探索新方法、构建新模式,大力推行“1232”工作法,全力打造非公企业党建“红色引擎”,激活非公企业发展新动能。    

“一查”底清数明,为组建非公企业党组织打牢基础。孤堆回族乡成立了以非公党建指导员为主力的5个摸底工作组,对辖区内20多家非公企业逐个进行调查摸底,建立基础台账,切实做到经营运行状况、职工队伍、党员底数、出资人信息、党组织设置、支委会成员“六个清”。此外,深入企业经营场所核查,将4家“名存实亡”的小微企业进行剔除,把3家新入乡企业纳入非公企业信息库。同时,进一步排查企业党员情况,消除“口袋党员”和“隐形党员”,为组建非公企业党组织打下了坚实基础。

“两建”夯实基础,加速实现非公企业党组织全覆盖。按照“因企制宜、一企一策、分类指导”的原则,针对非公企业实际情况,果断采取单建、联建两种组建方式,为区内非公企业建立党组织,加速推进非公党组织全覆盖。截至目前孤堆回族乡已为12家企业单独组建了党支部,为5家企业建立了2个联合党支部,今年还计划单独组建1家,联合组建1家。

“三进”服务企业,实现党建工作与服务企业深度融合。为了更好地服务企业,实现党建工作与服务企业融合发展,孤堆回族乡党委建立了“进企业、进厂区、进工地”的常态化服务机制。选派5位工作能力强、组织经验丰富的党建指导员进厂区服务企业,指导、协助其建立健全“三会一课”、党费收缴管理、党务公开等制度,确保党建活动开展有章可循、规范运行,帮助企业党组织做好日常各种党务活动和会议的资料收集、归类、整理、存档及党员发展管理工作,在规范党组织基础工作的同时,确保了党建工作全覆盖,覆盖率达100%。

“两新”转变模式,全面激发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新动能。一是创新党组织学习管理模式,实现学习全覆盖。进一步完善基层党组织学习制度,充分发挥“传、帮、带”作用,鼓励企业里的老党员将理论学习与生产工作实际有效结合,在宣传学习理论知识的同时加入个人工作经历、经验、感想,做到“学用结合、学以致用”。二是创新“互联网+党建”新做法,实现信息化活动全覆盖。充分运用互联网技术和信息化手段,创新性地开展“三会一课”、志愿服务、党员先锋实践等活动,实现党建活动线上提前通知、会后上传学习资料和活动情况,做到了线上线下工作有效衔接。此外,积极探索建立网络党支部学习模式,利用“党建e家”“蔡楚党建”等平台,大幅提升了党建基础工作质量和效率,实现了信息化活动全覆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