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党建

您的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农村党建 > 淮南市谢家集区杨公镇:“三步走”锻造敢担当善作为的党员干部队伍

淮南市谢家集区杨公镇:“三步走”锻造敢担当善作为的党员干部队伍

发布时间:2021-10-19   浏览量:    来源:

   新时代,激励党员干部担当作为,提升干事创业积极性成为加强党员干部队伍建设的关键点,淮南市谢家集区杨公镇通过在日常学习历练、监督管理、正向激励等环节持续发力,以“三步走”战略不断涵养党员干部自身建设,锻造一支过硬的党员干部队伍。
  
  奏响学习历练“主旋律”,提升内生动力。“责重山岳,能者方可当之”。杨公镇以提升党员干部业务水平和理论水平为基础,开展党员干部分类教育培训,将思想教育作为必修课。2021年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杨公镇组织全镇党员干部前往汤王村党史教育馆开展党性锤炼3次,累计参加230余人次。每月组织镇领导班子、各村(社区)书记围绕党史、基层党建、文明创建、疫苗接种等工作开展集中学习和业务培训至少6次,围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组织党员干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7次。为带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增强党员干部做人干事真本领,杨公镇先后组织镇村党员干部外出参观学习2次,汲取他人先进经验和做法,以夯实思想建设、提升业务水平不断涵养党员干部实干担当的内生动力。
  
  念好干部监督“紧箍咒”,倒逼责任落实。秉承对党员干部负责的原则,杨公镇坚持从严管理监督党员干部,把激发党员干部队伍的生机活力作为落脚点,强化纪律约束,做到严在经常管在日常。定期组织镇纪委对镇村干部在岗情况进行督查,坚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分批次定期组织党员干部开展谈心谈话,针对党员干部中可能存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扼杀在萌芽状态,做到谈话提醒常态化。严把当前换届关键点,开展风险隐患排查,摸清干部思想动态,及时化解影响换届纪律的风险隐患。为全方位监督党员干部的履职、廉政建设等日常情况,将镇村干部个人廉政信息、履职履历信息与纪检监察系统相绑定,实时记录党员干部工作动态,2021年以来,杨公镇党员干部违纪违法案件为0。在管理党员干部上,杨公镇始终保持警醒震慑的高压态势,以压力传导倒逼党员干部落实主体责任。
  
  发挥正向激励“助推器”,强化实干担当。围绕激励担当作为,磨炼好苗子,进一步拓宽选拔用人渠道,从退役军人、返乡大学毕业生等类人员中共培养村级后备干部27名,其中正式党员11名。2021年新发展为党员的4名,培养为积极分子的2名。35岁以下年轻后备干部23名,占比85%。挑选年轻有为、政治素养高的优秀人才前往基层一线进行磨炼,在合理范围内适当提升工资补助和待遇条件,储备更多年轻干部,及时为党员干部队伍注入新鲜血液。为激励党员干部担当作为,苦干实干,杨公镇从思想、工作、身心健康等方面关心激励党员干部,定期走访、看望生活困难的党员干部,提升党员干部的组织归属感。同时将对党员干部日常综合表现情况与年底考核、个人评优评先相挂钩,上半年开展了“两优一先”表彰活动1次,对于表现突出的党员干部个人及先进基层党组织进行表彰,选树先进典型,在全镇形成积极进取、创新竞先的良好氛围,正向激励更多的党员干部在新时代攻坚克难,担当作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