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党建

您的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农村党建 > 淮南市谢家集区唐山镇:“党建+”模式助力乡村振兴

淮南市谢家集区唐山镇:“党建+”模式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1-12-01   浏览量:    来源:


  近年来,淮南市谢家集区唐山镇坚持“党建+”模式,通过“党建+人才、+发展、+治理”三举措,不断夯实基层党建工作基础,强力推动乡村振兴。
  
  坚持党建+人才,让源头“活”起来。“乡村活不活,关键在人才”。唐山镇以村“两委”换届为契机,逐村研判班子运行情况,选优配强党组织书记,优化“两委”班子配置,通过此次换届,村党组织产生新一届党支部委员40名,全面实现“年龄降、学历升、结构优”的目标,党组织班子面貌焕然一新;同时积极选树培育“皖美村支书”,通过走访调研深入挖掘,按照“五个过硬”标准,全方位考量书记能力素养,选树省级“皖美村支书”1人;依托“雏燕工程”和村级后备干部招考,共储备村级后备干部33名,为乡村振兴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坚持党建+发展,让产业“强”起来。“乡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立足全镇产业发展基础和区位优势,持续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通过大力发展施家湖毛蟹、廿店村葡萄等特色优势农产品,鼓励引导合作社和种养大户实施标准化生产,同时以西商农商城农产品物流园作为农产品交易“龙头”,结合镇内特色农产品,扶持发展19家农业合作社,形成以西商引领、农业合作社为支撑的现代农业发展新格局,目前,全镇12个村集体经济收入均超过10万元以上,其中3个村超过50万元。带动村集体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为唐山镇乡村振兴提供坚实产业基础。
  
  坚持党建+治理,让环境“靓”起来。“乡村美不美,关键看生态”。以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为主抓手,按照“五清一改”工作总要求,落实农村环卫一体化工程,以农村生活垃圾“村收集、镇清运”模式,有效处理农村生活垃圾,并将农村环境整治常态化纳入村规民约,激发党员群众自觉服务生态振兴;近年唐山镇建成了莲花村湿地公园、唐家山游园,有效改善了镇域生态环境;常态化开展环境整治“党员志愿服务”活动,推动环境综合整治触角向农村腹地、农户家庭、农民心灵延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