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党建

您的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农村党建 > 淮南市谢家集区孤堆回族乡: “三个融入”,为非公党建注入新活力

淮南市谢家集区孤堆回族乡: “三个融入”,为非公党建注入新活力

发布时间:2022-06-21   浏览量:    来源:

        近年来,孤堆回族乡党委坚持党建引领非公企业发展,注重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着力加强支部建设,聚力经营发展,尽心汇报社会,为孤堆非公企业新局面贡献一份力量。
   党建目标领航,融入企业发展方向。孤堆回族乡党委始终坚持将党建工作融入企业生产、文化传承,将党的理想信念根植于企业团队,成为非公企业铸魂聚力的关键。一是创新支部学习模式。针对党员队伍现状和企业工作、经营活动等实际情况活化党支部学习模式。设立工间微课堂,创新“线上+线下”模式,利用QQ、微信、微视频等网络媒体,开展线上学习,发布学习信息230余条;线下党支部以党课学习为抓手,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带领非公党员职工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届历次会议精神,提升广大党员职工的思想政治觉悟和政治素养。二是强化企业安全生产。党支部牵头抓总,组织开展“安全活动月”“消防演练”等系列活动4次,把安全生产放在突出位置,促使广大党员干部职工牢牢绷紧安全生产弦,焕发企业健康发展无限生机活力。
   党员教育管理,融入企业人才培养。孤堆回族乡党委着力强化“党建是抓好发展的支持和保障,发展是抓好党建的依托和归宿”的观念,把增进对“党建强、发展强”的认同作为首要内容,做到党建工作与企业发展目标紧密融合。一是实行“双培双带”模式。聚焦党建工作同企业发展深度融合,全面推行党组织班子与非公企业管理层“双向进人、交叉任职”制度,实现党的组织与企业行政架构的“无缝对接”,把生产经营技术骨干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生产经营技术骨干,把党员生产经营骨干培养成企业经营管理人员,为企业发展提供人才支撑。二是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依托党组织在“管人用人”方面的政治优势,设立“共产党员先锋岗”20个,划定党员责任区35个,根据分工设岗定责,组织党员“戴党徽、亮身份”,做到党员上岗必戴党徽,公开党员身份,约束自身言行,接受群众监督。三是坚决贯彻民主集中制。公司在生产经营重大决策前,积极听取党支部意见,都会先召开党员大会,广泛征求党员的意见,全面推动企业党建上水平,推动了非公企业党组织参与议事决策。

   党群关爱帮扶,融入企业形象塑造。孤堆回族乡党委坚持履行社会责任,把保持非公企业员工的稳定性作为企业发展壮大的基础,通过人文关怀、积极担当,营造了有作为、讲奉献、作表率的良好氛围。一是聚焦待遇保障。建立党组织服务群众机制,牵头解决职工困难问题,对内常态化倾听职工呼声和要求,为职工缴纳工伤、医疗、养老等保险,开展节假日关怀职工活动,发放慰问礼品,做到员工家庭有困难解决到家、送温暖到家,使职工感受到企业大家庭的温暖。二是聚焦疫情防控。今年3月份我地疫情爆发以来,孤堆回族乡好顺精米加工厂被列为物资保障企业名单。在保生产供应的同时,该企业积极贡献社会力量,组织5名党员志愿者参加本地疫情防控工作,并向孤堆回族乡捐赠大米1000公斤,有力有序推进防疫生产两不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