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党建

您的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农村党建 > 淮南市谢家集区杨公镇:打好“三张牌”,提升基层党组织为民服务软实力

淮南市谢家集区杨公镇:打好“三张牌”,提升基层党组织为民服务软实力

发布时间:2022-08-20   浏览量:    来源:

mmexport1660034485650_edit_1326439957672076_副本.jpg

  2022年以来,淮南市谢家集区杨公镇针对农村党组织、社区党组织及非公党组织的不同特点,推动各级党组织发挥组织引领带动作用,最大限度发挥服务产业、服务民生、服务群众效能,构建基层党建新格局,在致力于探索一条富有杨公特色的乡村振兴道路上全面提升为民服务“软实力”。

  发挥农村支部效能,打好产业“联盟牌”。紧紧围绕深化乡村振兴战略,发挥支部引领带动作用,依托各村的农业特色和资源优势,积极盘活各类资源资产资金,鼓励村集体以入股分红、租赁和土地流转等形式,联合开发利用村域内闲置资产等资源,对集体经济发展相对薄弱的杨郢村、黄圩村等进行扶持。深入实施“支部+合作社+农户”模式整合资源,在农村党支部的引领下,重点发展草莓种植、瓜蒌种植、稻虾养殖等特色种养产业,积极鼓励引导双庙村、汤王村、杨公村等借鉴前瓦村土地大托管先进经验,大力推进农业生产大托管,实现优势互补、以强带弱,使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明显增强。截至目前,共涵盖11家农村党组织70余名党员参与其中,带动12个村实现经济增收。

  构筑社区网格体系,打好党群“同心牌”。以党员联系群众工作机制为主体,杨公社区共划分为3个网格,设置网格员3名,以社区党员为骨干,全面整合社区网格内的在职党员、志愿者等资源,积极开展为民志愿服务,建立健全社区党建服务项目清单和党员志愿服务清单,开展群众“按需点单”,党员“认领清单”。依托“社区吹哨,党员报到”,围绕当前工作重点大力开展党员志愿服务、主题党日等实践活动,切实发挥社区网格及网格员作用。2022年以来,杨公社区党支部开展疫情防控、文明城市创建、防溺水宣传等党员志愿服务活动20余次,解决群众实际困难和问题近40件,切实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米”。

  强化非公党建引领,打好帮扶“惠民牌”。充分发挥非公企业党组织的政治核心和政治引领作用,以“非公党建+稳就业、促增收、惠民生”为抓手,引导杨公镇下辖的安徽金大地米业有限公司、赫杨新型环保建材有限公司等6家非公企业与12家农村党(总)支部开展结对帮扶,通过入股开展合作经营、带动就业等方式,带动村级集体经济年平均增加收入2-3万元。2022年疫情防控期间,安徽创园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发挥非公党支部引领作用,主动为周边群众和脱贫户提供就业岗位20余个,久发家具厂党支部为防疫卡点捐赠价值1.5万元的防疫物资,探索出高质量党建赋能,非公企业助力乡村振兴的创新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