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党建

您的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农村党建 > 淮南市谢家集区杨公镇: “三举措”推动党建引领乡村振兴

淮南市谢家集区杨公镇: “三举措”推动党建引领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2-09-14   浏览量:    来源:

mmexport1657871293973_副本.jpg

  今年以来,淮南市谢家集区杨公镇持续深入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和党中央的决策部署,聚焦总体要求,扛牢政治责任,把组织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不断探索党建引领乡村振兴新路子。

  完善制度保障,绷紧乡村振兴思想弦。为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水平,有效引领乡村振兴,杨公镇按照“一村一策”的工作方针开展走访调研,2022年以来结合12个村实际情况累计开展走访调研17次,针对存在的不同问题分类施策,压实整改责任。引导党员干部明确自身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中承担的责任,主动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积极带头参加“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党内组织活动,把乡村振兴推进情况作为村镇领导班子年度考核重要内容,同时将其纳入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中,倒逼党员干部真正把心思和精力投入到乡村振兴建设上来。为加强对党员干部的监督和管理,2022年杨公镇联合镇纪委、组织部门定期下村开展督查5次,1名村干部因违反党规党纪给予党内警告处分,进一步强化了纪律约束机制。

  锻造过硬队伍,激活乡村振兴新动能。深入落实“党建+乡村振兴”理念,切实强化村党组织带头人的建设工作,为将基层党组织的引领作用充分发挥出来,杨公镇着力打造一支高素质、高水平的乡村振兴干部队伍,共配备乡村振兴专干12名,从农村多领域、多渠道积极吸收“经济能人”、“致富能手”5人。通过发展一批党员、储备一批后别干部等方式,鼓励和吸引一批优秀人才返乡创业,带领村民增收致富,杨公镇从退伍军人、大学返乡优秀毕业生、务工经商人员以及村两委干部中储备村级后备干部25名,截至目前共发展党员5名,激活乡村振兴新动能。为提升一线工作能力,杨公镇围绕乡村振兴、基层治理、基层党建等内容组织乡村振兴专干、后备干部开展专题培训5次,累计参加近100人次,帮助和指导他们成为乡村振兴的行家里手。

  筑牢战斗堡垒,夯实乡村振兴主阵地。杨公镇坚持党建引领,以“党建+”模式大力发展集体经济、优化完善基层治理体系,推行“网格+治理”模式,杨公镇共划分为12个网格,推动87名村“两委”干部、120余名党员志愿者主动下沉到网格服务群众,开展“最美庭院”“好婆婆好媳妇”评选等活动2次,在全镇营造比学赶超、争当示范的良好氛围。切实发挥基层党组织的引领作用,依托前瓦村土地大托管项目,陈庙村的草莓、无花果,朱集村的酥瓜等当地优势和特色产业,通过入股分红、资产租赁等方式不断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12个村村级集体经济均突破10万元大关,2022年汤王村、杨公村、前瓦村实行土地大托管项目推动全镇集体经济取得收入24.1万元。定期组织村干部外出参观,学习他人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典型案例,提升村干部带动村民发家致富的能力,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奠定扎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