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党建

您的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农村党建 > 孤堆回族乡开展志愿者服务活动助力乡村振兴

孤堆回族乡开展志愿者服务活动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2-10-20   浏览量:    来源:

   为进一步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孤堆回族乡从开展志愿者服务入手,不断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提高居民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促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一是加强组织部署。每村成立志愿者服务队,队员主要为党员、妇联成员、团员等,下设党员志愿者队、巾帼志愿者队、青年志愿者队。要求每月至少开展志愿者活动2次,包括政策宣传、环境整治、扶贫募捐等,推动全乡精神文明建设。
   二是完善工作制度。不断完善志愿服务工作制度,结合无职党员设岗定责,发挥农村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深入推进志愿者活动,鼓励入党积极分子加入志愿者队伍,增强为人民服务的意识。定期宣传村里好人好事和志愿者服务事迹,志愿者素质得到不断提升,志愿者服务的社会认同感也进一步增强,促进志愿服务活动持续健康发展。
   三是建立激励机制。建立志愿服务积分管理制度,记录志愿者服务天数和服务内容,年终形成不同积分,志愿者可通过积分换取物品,如洗衣液、食用油、毛巾、香皂、卫生纸等,从精神和物质层面予以志愿者嘉奖。鼓励志愿者再接再厉,继续弘扬“学习雷锋、奉献他人、提升自己”的志愿理念,形成了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推动志愿者服务工作不断规范化、常态化、制度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