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党建

您的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农村党建 > 淮南市谢家集区孤堆回族乡: “四个引领”抓实抓好基层党建

淮南市谢家集区孤堆回族乡: “四个引领”抓实抓好基层党建

发布时间:2022-10-20   浏览量:    来源:

   今年以来,淮南市谢家集区孤堆回族乡以“抓乡促村带户”为抓手,不断强化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引领发展、服务发展能力水平,推动基层党建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强化政治引领,提高农村党组织战斗力。分类精准实施培训计划,全方位凝聚全乡上下推进基层组织建设重点任务的思想共识和行动共识。抓实基层干部能力培训,全面提升全乡8个村“两委”干部、驻村干部综合能力素质和整体工作水平。聚焦重点工作任务,举办乡级集中培训2期,对8个村党组织书记、第一书记等基层党务干部轮训2次,做到党员干部教育常抓不懈、入脑入心。抓实少数民族群众宣传教育,开展党建引领民族团结系列活动1场次,开展政策宣讲2余次,真正把政策宣传到田间地头。
   强化组织引领,夯实农村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完善孤堆回族乡党委书记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工作职责任务清单,不断提升农村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水平。由区乡两级领导带队,对全乡8个村逐一开展集中摸排,确定联系干部,狠抓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建设和组织力提升,推动孤堆回族乡村党组织全面提升、全面进步。通过“组织搭台,书记打擂”的模式,开展孤堆回族乡村党组织书记“擂台比武”活动,形成“以赛促学,以学促行、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
   强化队伍引领,提高农村党组织队伍凝聚力。配强各村力量,坚持“上下联动、乡级统筹,因地制宜、分类施策”原则,选拔优秀年轻后备干部和乡村振兴专干充实乡村人才队伍建设。突出抓好乡村振兴专干的挖掘和培育工作,着力乡村振兴专干在网格治理、带头致富等方面的职能作用。规范日常管理,今年补充5名乡村振兴专干,进一步促进基层服务水平提升。认真落实“育苗计划”,强化各村后备力量选育管用,确保每个村后备干部动态保持在2名以上,全面充实基层力量。
   强化服务引领,提高农村党组织便民服务水平。健全“孤堆回族乡党委—党支部—党小组”的基层组织体系,全乡共设置8个基础网格,成立102个网格党小组,统筹网格内党的建设、社会保障、综合治理、应急管理、社会救助等工作,形成网格管理工作闭环。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进一步加强以党组织为核心的农村基层组织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