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党建

您的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农村党建 > 【乡村振兴担当作为好支书】商海弄潮儿的乡村振兴梦

【乡村振兴担当作为好支书】商海弄潮儿的乡村振兴梦

——应伟同志先进事迹

发布时间:2022-11-23   浏览量:    来源:

   应伟,男,汉族,1971年1月出生于望峰岗镇陶圩村,中共党员,淮南联合大学客座教授,淮南绿之友园林工程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中国观赏石协会会员,安徽省传统工艺美术保护和发展促进会会员,淮南市紫金石文化研究会副会长,淮南市紫金砚协会会长,淮南市首家民办博物馆“汉唐紫金石博物馆”馆长。曾获得2016年市五一劳动奖章、2019年第二届淮南工匠、安徽省雕刻大师、2022年安徽省劳动模范等荣誉。


   他曾经是一名商海弄潮儿,也是淮南紫金石文化传承和推进者。2017年他服从组织选拔,放弃了手中的生意,回到家乡陶圩村工作,在振兴乡村经济的道路上争“领头雁”。返乡后,应伟的身影时常出现在田间地头,了解村内种植耕作情况和查看农业基础设施,走访村民进行聊天摸底,掌握了陶圩村的农业经济状态。通过考察学习,把一些值得借鉴的可行的经验结合陶圩村实际情况进行分析,做出了一个决定,组织村内农户成立专业合作社,打造“一村一品”农业项目,以此为基点逐步发展为特色农业产品的经济产业链。确定发展思路后,应伟带领合作社制定了陶圩村特色农产品西红柿示范种植基地和采摘园区的规划,并注册了“应台孜”品牌,同时通过自己在外“闯荡多年”的优势,不断“推销”陶圩村的农产品,短短两年时间,应台孜西红柿等农产品畅销全市。陶圩村特色西红柿农产品从单户种植销售的个体模式转化成立统一品种、统一分拣包装、统一品牌推广销售的公司化模式。一年多的时间,他不仅时刻关注合作社的生产情况,积极指导,丰收季节时更是亲自为陶圩村西红柿代言,组织举办了“西红柿节”,把这小小的西红柿做成了远近闻名的“礼品果”,直接将西红柿种植产能和经济效益翻了一翻,合作社种植户是西红柿种植最大的群体,尤其是西红柿的种植大户逢人便说:过去农业种植太苦太难了,种少了不够本,种多了卖不出,看着西红柿烂在地里,苦在心里啊,越种越穷,真的想扔下锄头不干了,如今在村领导的关心和支持下,我这穷了半辈子的农民成为了咱们村的“西红柿首富”,娶了儿媳妇,抱上了孙子,日子过得越来越有盼头。


   在应台孜西红柿基地的基础上,应台孜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在2019年引进了无花果新型品种‘波姬红’,初期规模20亩,其中示范种植园15亩,果苗枝条繁育用地5亩。种植成效明显,果实充盈香甜,吸引了周边不少的农户前来观摩学习,合作社根据群众需求,繁育了大量的该品种果苗,很快就被预定抢购一空。目前,陶圩村已陆续培育出了“有机西红柿采摘园区”“太空莲实验区”“无花果种植示范园”等农业产业项目,初步形成了每年4-5月份的西红柿采摘,6-8月份的太空莲观赏,8-10月份的无花果采摘等多元化农业经济发展格局。目前,“应台孜”大棚西红柿约100亩,年销售额达到150万元。结合特色西红柿种植,陶圩村连续几年举办了“西红柿采摘节”活动,连续几年,陶圩村村级经营性收入不断刷新提高。


   合作社成立以后,通过发展不断扩大了种植规模,也不断的有新的社员加入。在做好农业壮大的同时,合作社也加大了对公益事业的投入。在蔬菜种植核心区,合作社修建了公共厕所,美化了荷花塘,改造了一些旧房子作为采摘游客的休息区,同时也修建了一些公共道路,陶圩村的面貌有了巨大的变化。两年来,应伟带领合作社建设了“有机西红柿示范种植采摘园”,并注册“应台孜”“知了”“应家人”等品牌商标;投入建设“无花果示范种植试验基地”、“陶圩村文化广场”、“陶圩村莲荷观光景园”,并配套建设改造“陶圩村入村门楼”及“农家小院”等。通过对公共环境改善提升的投入,来采摘的游客越来越多,一方面合作社的生产更加便利,另一方面附近村民的生活环境也大为改善。

   终于把灾害降到了最低。2020年新春,抗击疫情全面展开,应伟要求合作社成员主动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加入到卡点值守等工作。他本人也积极向社会捐款捐物,为疫情防控工作贡献自己的力量。疫情稳定后,应伟立即组织种植户对春耕春种恢复生产进行商讨,制定了农户耕作的暂行办法,通过生产自救,没有一户受疫情影响农耕减产,反而,因措施得力,当年的西红柿一上市就被抢购一空,同期收益还稳中有升。当大家还沉浸在午收喜悦中的时候,又一轮的考验接踵而来,持续的降雨已经淹没了村内的所有沟塘,大面积的耕地过水,当村民们一筹莫展的时候,应伟的身影又出现在了风雨田坝上,湿透的衣服包裹着全身,却丝毫没有影响他冲在最前面的步伐,防内涝、救种苗、围堤坝、抽积水、疏沟渠、理淤堵,风雨无情人有情,人定胜天的情景再次出现在这个淮河之滨的村落。内涝的危机解除,迅速展开补种和药物救苗。


   谈及理想,应伟的理想简单而平凡,却踏踏实实。他说,希望能在不断改善生活水平的同时,带动更多的父老乡亲能够通过勤劳致富,让更多的村民关心并参与到家乡的发展,积极参加更多知识学习的机会,打破保守的思想,通过不断的努力创造更多人生的价值。他关注国家大事和时事政治,常常在村里和村民谈论国家出台的重要政策和与老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话题。他说,自己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为人民服务、为家乡发展是自己应尽的义务。新时期下的农村群众的整体素质的提高,正是由千千万万个像应伟这样人的力量汇集而成,他们勤劳、乐观、向上,他们带动着村民不断适应新时期要求,进一步提升了农民的综合素质和综合能力。当下,应伟正以最饱满的热情迎接每一天的生活,他有着对未来生活的美好向往,汇聚着身边的力量,带领着广大新时代农民在新的征程上追求着新的跨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