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党建

您的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农村党建 > 谢家集区党建引领“大托管”实现“三方共赢”

谢家集区党建引领“大托管”实现“三方共赢”

发布时间:2023-01-10   浏览量:    来源:

   谢家集区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引领作用,以村集体经济组织为实施主体,狠抓农业生产统一托管经营试点工作,全区在18个村开展农业生产大托管试点,托管面积达2.2万余亩。

   谢家集区属于典型的丘陵地区,地势高洼不平,田块零散,不利于大规模机械化作业,且青壮年劳力都外出务工,农民种植粮食积极性快速下滑。针对现实情况,谢家集区坚持党建引领,强力推进农业生产“大托管”,按照“村两委班子健全、战斗力较强、干群关系融洽;交通便利、农业基础条件好、原有社会化服务有基础;干部、群众积极性高”3个标准,经综合研判,在全区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强的村中遴选农业生产统一托管经营试点村,并按照“区指导、乡镇实施、村落实”的管理原则,区农业农村水利局精心开展指导,乡镇党委、政府明确专人负责、统筹推进,村党组织引导全体村民积极参与托管工作,“大托管”做到了“任务明、责任清、有人管”。

   该区强化宣传培训,精心组织落实“大托管”。召开“两委”会,统一工作思想;召开党员大会,动员全体党员勇作表率,带头参与“大托管”;召开动员会,向全体村民宣传“大托管”的好处、意义,算明收益账,激发群众参与的内生动力;召开培训交流会,对乡镇、村进行集体培训,提振开展大托管的信心;召开民主讨论会,在方案制定、保底收益等关键环节,进行民主协商,做到公开、透明。同时,该区积极搭好“桥梁”,村集体经济组织按照自愿的原则,与农户签订托管协议,将零散农田汇总在一起,由乡镇党委、政府进行集中平整,实现“小田”改“大田”,再由村集体经济组织统一托管给专业经营主体。

   为降低托管风险,谢家集区强化经营主体遴选,由乡镇党委、政府带领村党组织前往意向服务方进行实地考察,查看经营主体是否具有健全的财务会计制度、是否具有履行合同所必需的农业机械设备和种植技术、是否具有农业社会化服务经验。通过考察,该区遴选出了北大荒农服集团等一批知名企业作为托管经营主体。谢家集区还落实保险兜底降低风险措施,同服务方签订补充协议,要求服务方必须购买大托管政策配套保险,从而保证了在遇到灾情时赔付款可以基本覆盖生产成本和土地租金。

   通过党建引领“大托管”,谢家集区实现了粮食增产农民增收集体增益“三方共赢”。通过与农户自种田相比,全年托管的土地亩均增产300斤,全区共增产660万斤,有力保障了粮食安全。农户在土地托管前亩均收益约600元左右,托管后农户每亩有650元的保底收益,“大托管”还解放了劳动力,农民可以安心地转移到二、三产就业,目前通过积极引导就近就业,谢家集区已推荐就业1300余人,人均年收入增加3.2万元。同时,村集体经济组织通过土地整理、格田成方,增加了3%至5%的土地面积,通过收取托管服务费,为经营主体提供农机作业等社会化服务,托管村集体经济收入村均增加了10万元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