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党建

您的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农村党建 > 谢家集区孤堆回族乡:“三精准”增强村级党组织组织功能

谢家集区孤堆回族乡:“三精准”增强村级党组织组织功能

发布时间:2023-01-03   浏览量:    来源:

   今年以来,孤堆回族乡把增强村级党组织组织功能作为提升党组织战斗力治本之策,坚持精准帮村、精准治村、精准验村,扎实推进村级党组织组织建设,不断补齐农村基层党建短板,提升农村基层党组织战斗力,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坚实组织保障。

   组团包联,精准“帮”村。

   严格落实乡级领导包村工作机制,成立以1名联村乡级班子成员、1个乡级部门,1名第一书记为成员的“包联团队”,形成合力、精准施策,限期解决各村党组织工作方面问题。联村乡级领导班子成员对包联工作负总责,每周至少到村指导1次,定期向乡党委报告组织工作开展情况;结对乡级部门常态化帮扶联系,每月到村不少于1次;“第一书记”驻村开展工作,确保工作不脱钩。今年以来,各“包联团队”紧盯村级党组织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先后组织召开支部委员会议20次,指导整改问题15个,切实提升帮扶成效。

   分类施策,精准“治”村。

   认真查摆梳理各村党组织存在的问题,坚持“一村一策”,制定相应的整改措施,建立台账,因村制宜推进整改。针对有的村村干部队伍能力不强问题,召开村党支部会议5次,通报村干部队伍存在的突出问题,对个别村干部谈话4次,开展党建业务集中培训,统一村“两委”干部工作思想。对于管理农村党员队伍不到位的问题,严格党员入口关,把素质较高的青年农民吸收到党内来,同时强化民主评议党员结果运用,加强农民党员的学习教育,着力解决好部分农民党性观念淡薄等问题。对于党组织和党员助力基层治理作用不明显的问题,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把每月主题党日和助力基层治理相结合,党员领导干部以身作则,带头做好事,办实事,发挥好先锋表率作用。

   强化督导,精准“验”村。

   将村党组织问题整改情况纳入基层党组织书记述职评议考核内容,压实抓农村基层党建责任。对各村党组织定期实地走访,对各村级党组织存在问题整改工作落实情况进行全面检查,检查中对问题没有完全解决的,责令限期整改。对工作滞后、推进缓慢的,先后提醒村党组织书记及相关工作人员5次,确保整顿成效。按照“村级对标自评、乡镇考评自查”的办法,采取组织党员座谈交流、实地查看、入户走访等方式对整改效果进行全面考核评估,不断提升各村级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