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党建

您的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农村党建 > 淮南市谢家集区孤堆回族乡:“三举措”加强基层党员队伍建设

淮南市谢家集区孤堆回族乡:“三举措”加强基层党员队伍建设

发布时间:2023-02-14   浏览量:    来源:安徽先锋网

        2022年以来,谢家集区孤堆回族乡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聚焦思想理论学习、干部队伍建设和工作纪律监督,不断建强基层组织,引导基层党员更好地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加强理论学习,夯实坚定理想信念的中流砥柱。孤堆回族乡党委拧紧党员干部思想“总开关”,组织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等专题学习 21 次、宣讲12场次,参与交流研讨党员300余人次。组织广大基层党员干部积极参与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线上答题活动,巩固学习成果。针对离退休老干部、老党员,各级党组织积极开展送学上门活动,确保老同志不“缺课”、不掉队。同时,充分利用线下宣传载体,在党群服务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各村居宣传栏等阵地,设置专门宣传版面,进行党的政策理论宣传工作,引导全乡党员加强理论学习,坚定理想信念。

        加强队伍建设,打造推动跨越发展的开路先锋。孤堆回族乡党委坚持培优各村“两委”干部队伍,2022年开展乡村干部集中培训2次,着力打造一批担当作为的村干部队伍。坚持从致富能手、本乡本土大学生等群体中选育、建强村“两委”头雁队伍,4名农村致富带头人在村“两委”任职。开展村党组织书记“擂台比武”,为各村书记提供互相学习借鉴优秀工作经验的平台。坚持把致富能手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致富能手,把党员致富能手培养成骨干,2022年全乡新发展党员中产业带头人、种养殖大户占比达25%,有效激发党员“雁阵”投身乡村振兴热情。

        完善监督体系,树牢保证纪律严明的定海神针。充分发挥纪委监督在基层党组织建设中的作用,围绕党委政府决策部署和重点工作,紧盯纪律作风问题,适时开展嵌入式监督,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推动工作。2022年,围绕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乡村环境卫生整治、秸秆禁烧、安全生产隐患等专项工作开展监督检查20余次。在元旦、春节、五一、端午、中秋、国庆等重大节日前夕紧盯重要时间节点,开展正风肃纪监督检查。对新任部门负责人和村主要负责人进行集体廉政谈话8次,切实增强纪律和规矩的刚性约束,不断优化作风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