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党建

您的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社区党建 > 谢家集区平山街道:“三抓三促三强”做实党员队伍建设

谢家集区平山街道:“三抓三促三强”做实党员队伍建设

发布时间:2021-08-20   浏览量:    来源:


  为推进党员教育经常化、日常管理规范化,淮南市谢家集区平山街道党工委坚持党建引领,不断强化基层党组织服务功能和治理能力,着力在示范带动、学习教育、规范管理上下功夫,通过“三抓三促三强”持续做实党员队伍建设。
  
  抓班子,促引领,强化党员骨干示范带动。平山街道党工委始终将建强基层党组织班子作为党员队伍建设的有力抓手,建立完善基层党组织工作例会制度,对党建工作完成情况随时开展“问诊把脉、重点攻坚、落实提升”。创新开展“三帮带”工作,即班子带队伍、支委带党员、党员带群众,确保政治教育、任务落实等“一线到底”。今年以来,通过“三帮带”,2名思想觉悟高、工作能力强的同志被选配到社区党支部班子队伍中,4名社区表现较好的同志顺利加入党组织,4名社区干部选派到物业企业交叉任职,发挥了示范带动的良好作用。
  
  抓学教,促提升,强化党员思想政治素养。结合党史学习教育,街道党工委积极改进学习方式,不断创新学教载体。通过“集中学+自主学”“线上学+线下学”“专题学+辅导学”“上门帮学+上门送学”等方式,有机结合“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开展灵活多样的学习教育。为确保学教效果,各基层党组织制定了严格的学习考勤制度、学习帮扶计划。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13个党支部累计开展各种学习活动50场次,其中,开展集中学30场次、专题学26场次、辅导学13场次、对离退休党员和老党员开展“上门帮学”和“上门送学”60多人次。 
  
  抓制度,促规范,强化党员常态动态管理。针对社区不同类型党员的实际情况,平山街道党工委坚持分类施策,从规范工作制度着手,不断强化党员的管理力度。一方面及时做好党员组织关系转进转出工作。另一方面建立详细的社区党员台账,便于党支部与党员保持联系和组织党员开展活动。特别是在流动党员管理上,基层党支部定期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了解流动党员思想状况、流动情况,让其与组织保持密切联系,确保“流动不流失”。针对在职党员实施双向管理,加强与在职党员所在单位的联系,提高在职党员参与社区活动的积极性,目前共有141名在职党员主动到居住社区报道,累计开展“社区吹哨、党员报到”活动40余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