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党建

您的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社区党建 > 淮南市谢家集区立新街道党工委:“三步走”推深做实党员志愿服务工作

淮南市谢家集区立新街道党工委:“三步走”推深做实党员志愿服务工作

发布时间:2021-08-23   浏览量:    来源: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淮南市谢家集区立新街道党工委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党员志愿服务为抓手,坚持做好党员报到、多方合力、为民服务“三步走”,细化深化党员志愿服务工作。
  
  吹好党员报到“集结号”。街道党工委坚持把在职党员进社区志愿服务活动作为社区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重要载体,开展以“社区吹哨,党员报到”为主题的在职党员进社区活动。街道各部门负责人和各社区党组织书记率先垂范,带头参与、带头服务。积极动员辖区企事业单位在职党员进社区报到,引导在职党员树立“工作在单位、活动在社区、奉献双岗位”的责任意识,形成党员志愿服务示范先锋效应。目前,辖区已有20名在职党员前往社区报到,开展社区垃圾清运、文明劝导等服务民生活动20余次。同时,结合辖区现有党员多为矿机厂等国企退休人员的现状,街道党工委进行统筹安排,对辖区236名老党员进行广泛动员,鼓励他们就地报到,深入社区,充分传承“退休不褪色,离岗不离党”光荣本色,切实发挥好自身的“传帮带”作用,在党员志愿服务岗位上继续发光发热。
  
  画好多方合力“同心圆”。街道党工委把不同领域的单位有效组织起来,倡议非公企业要结合自身业务优势,主动对接街道社区,进一步壮大党建引领志愿服务队伍,形成联系服务群众“规模效应”。细化志愿服务大类,明确单位职责分工,常态化开展“惠民义诊”、环境整治、普法宣传等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专项便民志愿服务12项。如,联合广济医院在长淮社区为居民开展眼部义诊活动、组织钧皓物业对新乐社区金玉花园小区环境开展集中整治行动2次。通过开展全方位、高水平的志愿服务,将志愿服务转化为关爱他人、奉献社会的澎湃暖流,积极营造文明和谐、团结奋进的社会氛围。
  
  抓好为民服务“微志愿”。街道党工委重点围绕“群众需要什么,志愿者能做什么”设计志愿服务项目,以特殊群体需求为导向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有力推进党员志愿服务向精准服务、特色服务发展。为残障人士“送关怀”,积极开展困难残疾人办理生活补贴宣传普及工作,对肇事肇祸精神病监护人开展集中培训,做好残障人士兜底保障工作;给青少年“送关心”,落实“2021护苗”行动,做好暑期防溺水安全宣传工作,保障青少年身心“双安全”;为独居老人“送关爱”,组织党员志愿者定期上门为老人义诊、理发、打扫卫生等,同他们谈心交流,提升晚年生活幸福感;给户外工作人员“送清凉”,在各社区党支部设立“爱心驿站”,为周边工作的环卫工人、协管执勤人员以及快递小哥提供免费饮水、常用药品和长椅歇脚等服务,减少在外工作疲惫感。“件件关乎群众,桩桩情牵百姓”的一件件实事,推动了党员志愿服务工作上层次、上水平,“学党史、办实事”的氛围更加浓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