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党建

您的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社区党建 > 淮南市谢家集区新民社区党支部:“三课堂”抓稳抓实老党员党史学习教育

淮南市谢家集区新民社区党支部:“三课堂”抓稳抓实老党员党史学习教育

发布时间:2021-12-16   浏览量:    来源:

   淮南市谢家集区立新街道新民社区党支部结合辖区“低聚集,高龄化”的党员分布实际,通过用活用好“必修课堂、交互课堂、拓展课堂”三课堂,抓稳抓实老党员党史学习教育,切实将党史学习教育落到实处,落到细处。
  
  用好“必修课堂”,让老党员脚踏实地“规范学”。社区支部严格按照上级党史学习教育安排部署,并结合辖区实际,充分利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活动载体,确保辖区老党员对标对表,逐条逐项学好党史学习教育“必修课”。通过组织老党员们高质量完成学习党史学习教育四本指定书目,参加党史专题组织生活会,聆听支部书记“七一”专题党课,集中观看《党课开讲啦》专题系列片等一系列“规定动作”,实现原原本本学、原汁原味学,切实将党史学习教育所蕴含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和学习要求弄懂吃透,不断夯实党史学习理论基础,筑牢规范跟学思想根基。同时,组织辖区20余名老党员参观小甸集革命教育基地,通过现场沉浸式课堂教学,回顾红色历史,砥砺红色初心,提升理论学习实效。
  
  打造“交互课堂”,让老党员随时随地“交流学”。社区支部精心打造“线上+线下”党史学习教育“互动课堂”,让老党员们“不间断、无遗漏、有收获”。组织年轻党员志愿者手把手教老党员们使用智能手机,充分利用个人闲暇时间,运用“学习强国”组织交流群、党员微信群、QQ群等现代信息媒体平台,及时跟学支部不定时推送的“共产党员”“安徽先锋微讯”等党史学习教育专题链接内容,并结合日常学习在群内谈体会,提问题,找答案;针对卧病在床、腿脚不便的老党员,社区党支部则通过组建一支由支部书记为组长,“两委”班子、优秀党员、青年团员为成员,共计6人的社区支部党史宣讲团“送学上门”,采取“1+1>2”的形式,与老党员结对面对面学习党史,心贴心互帮互学,保证住家老党员们不缺课、不掉队。
  
  依托“拓展课堂”,让老党员为民服务“实践学”。以“学党史、忆初心、办实事、献余热”为主要内容,社区支部组织老党员开展形式多样的“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切实发挥自身独特优势为辖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助力小区治理,结合“社区吹哨  党员报到”志愿服务活动,16名老党员主动认领疫情防控、矛盾调解、绿化维护等志愿服务项目22个,并主动为社区治理提建议、献计策,不断提升居民幸福感满意度;担当党史宣讲员,紧紧围绕“学党史、忆党恩、颂党情”这一主题,老党员们充分发挥个人影响力与自身能动性,通过与同龄人谈党史精神,给青少年讲党史故事等多种形式,做到影响一批人、感染一批人、带动一批人,将红色基因薪火相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