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党建

您的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社区党建 > 淮南市谢家集区立新街道党工委:“三化”绘好社区基层治理“同心圆”

淮南市谢家集区立新街道党工委:“三化”绘好社区基层治理“同心圆”

发布时间:2022-02-25   浏览量:    来源:

   淮南市谢家集区立新街道党工委以深入推进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为主线,抓稳抓实“织密红色网络、搭建红色平台、突出红色引领”三步,推进网格治理无缝化、多元化、精准化,绘好社区基层治理“同心圆”。

   织密红色网络,推动体系构建“无缝化”。将探索可复制、可推广、可持续、可升级的党建引领网格治理体系作为党建年度重点工作之一,街道党工委根据不同社区自身资源禀赋和特色优势,重新划分原有23个网格,形成16个综合网格和专属网格,推动辖区网格治理专业化、品牌化。结合“社区吹哨 党员报到”主题活动的走深走实,在现有16名网格长的基础上,组织16名退休老党员、原社区支部工作者、高校毕业大学生就地报到,配强所在社区网格员队伍。同时,深化落实“定期走访摸排、意见收集反馈、事件联动处置”全过程治理模式,切实保障安全隐患、矛盾纠纷、困难群体等6大类社区治理日常信息“底数清、情况明”。

   搭建红色平台,实现协商共建“多元化”。为实现“纠纷不出社区,矛盾不出街道”网格化治理目标,由党工委牵头,各支部依托党群服务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等现有资源成立协商议事室,按照“大事大议、小事小议、急事快议、难事众议”的协商原则,根据协商内容和目的,采取“党工委点题,支部建题,群众点题”的协商形式,常态化开展“家门口”协商议事活动。同时,充分发挥熟人熟面的优势,整合街道机关干部、社区党员、法律顾问、片区民警等多方资源力量,引导东方广济医院、淮南十中等志愿性、服务性社会组织积极参与,组成网格治理共建“红色联盟”。通过多方协作、主动认领、部门指派等方式高效解决辖区居民操心事烦心事,变“无人管”为“自己管、有人管、多方管”。

   突出红色引领,做好为民办事“精准化”。为进一步提升社区网格服务水平,各网格以群众需求为导向,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在日常通过敲门入户的方式向居民普及新冠疫苗接种预登记、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等最新便民利民信息,引导群众提高文明意识,增强法治观念的同时,对入户情况、反映问题、对街道社区工作的意见建议等8大项内容及时记录,汇总整理并登记造册。截至目前,各片区网格员共实地走访30余户重点关注对象,排查出路面破损、飞线充电等各类问题30余件,解决安装充电桩、垃圾分类、物业纠纷等共计20余件群众急难愁盼事,有效提升社区党组织管理工作效率,切实让“小网格”畅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百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