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党建

您的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社区党建 > 淮南市谢家集区蔡家岗街道: “三个一”确保党员“流动”不“流失”

淮南市谢家集区蔡家岗街道: “三个一”确保党员“流动”不“流失”

发布时间:2022-05-18   浏览量:    来源:

   为扎实推进流动党员的教育管理,淮南市谢家集区蔡家岗街道针对流动党员管理难、学习难、联系难的问题,积极推动“三个一”的创新管理模式,确保党员“流动”不“流失”,“离家”不“离党”。
   拉好“一张网”,摸清流动党员底数。蔡家岗街道认真组织社区14个党支部对流动党员进行全面摸排,仔细了解流动党员的联系方式、现流入党组织、现居住地等信息,制定流动党员流入流出两本台账,并为流动党员发放《流动党员活动证》,督促党员携带证件到流入地党组织报到,及时督导流动党员参与到流入地党组织活动中去。同时建立流动党员“网格化”管理服务平台,分网格建立流动党员微信群,设置专人联系制度,定期与流动党员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联系,拉好管理“一张网”。
   建好“一平台”,让党员流动不忘学。蔡家岗街道通过微信、QQ等线上方式开展远程教学,及时发布学习内容、推送学习资源,并利用微信群聊在组织生活会、社区重大事项前积极征求流动党员的意见建议,进行互动交流、学习讨论。线下利用节假日发放学习资料,为返乡过节的流动党员提供“送学上门”服务,建好流动党员学习“一平台”,进一步增强流动党员的归属感,让党员流动不忘学。

   下好“一盘棋”,让党员高飞不断线。蔡家岗街道实行“1+n”管理法,安排一个社区支委成员分别包联3到5名流动党员,积极回应流动党员关切问题。同时,利用流动党员分布广,人脉足的优势,积极宣传党员群众返乡创业的鲜活案例,以及惠企政策、就业政策,提高流动党员返乡创业热情。疫情期间,为了流动党员安心在外工作,街道还组织社区工作人员积极上门走访流动党员留区家属,宣传防疫政策、做好困难帮扶,共同下好流动党员管理“一盘棋”,让党员高飞不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