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党建

您的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社区党建 > 淮南市谢家集区谢家集街道:“党员+网格+物业”提升基层治理水平

淮南市谢家集区谢家集街道:“党员+网格+物业”提升基层治理水平

发布时间:2022-07-21   浏览量:    来源:

IMG_1802(20220718-111131).JPG

  为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淮南市谢家集区谢家集街道发挥社区党组织的引领作用,充分利用在职党员、网格化管理、红色物业,强化服务功能,畅通协调渠道,提升基层治理水平,增强辖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在职党员“载”基层治理之“活”。谢家集街道积极深化“社区吹哨、党员报到”制度,在职党员每季度到社区开展服务1次以上,参与社区走访群众活动1次以上,协调解决社区难题1件以上。此外还围绕文明城市创建、常态化疫情防控、走访帮扶困难家庭等工作,主动参与社区规范化、常态化开展工作,在日常工作中尽心尽力帮助居民解决“微小事”、实现“微心愿”。目前,已有80余名在职党员进社区参与疫情防控、防溺水宣传、环境保护宣传等活动200多次。

  网格化管理“承”基层治理之“担”谢家集街道利用网格将社区治理“触角”延伸入户,形成“网中有格、格中有人、人在格上、事在格中”的网格化管理服务模式,实现党建服务在“网”中强化,社情民意在“网”中掌握,便民服务在“网”中开展,矛盾纠纷在“网”中化解,社会管理在“网”中加强。今年上半年,34名网格员累计走访100余次开展便民服务185次,解决难点问题276余件。社区工作人员联合网格员成立社区党员志愿服务队9支社区居务监督委员会8个社区人民调解委员会8个形成联合共治的良好形势。

  红色物业“管”基层治理之“事”。积极探索建立党建引领下的社区居委会和物业企业协调运行模式,20余名社区干部和物业公司管理人员“双向交叉”结合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常态化疫情防控等工作,形成治理合力。督促辖区物业企业配合社区全面开展测温登记、防疫宣传、全员核酸、物资运送等工作。社区物业联合解决楼栋杂物乱堆乱放、小区内车辆乱停乱放现象的现象,逐渐提升居民生活幸福感。今年以来解决小区路灯不亮、非机动车充电桩安装、车位管理等群众关心热点难点问题17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