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党建

您的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社区党建 > 淮南市谢家集区蔡家岗街道:精准网格化治理,服务群众零距离

淮南市谢家集区蔡家岗街道:精准网格化治理,服务群众零距离

发布时间:2022-07-20   浏览量:    来源:安徽先锋网

淮南市谢家集区新华社区:“三个一”精准网格化治理,服务群众零距离.jpg

   淮南市谢家集区蔡家岗街道以群众需求为导向,不断深化和创新网格治理模式,建立健全以社区党组织为核心的社区治理体系,全面推行以“网格化管理、精准化服务”为引领的社区治理机制。

  “一张网”精准网格治理。按照500户划分一个网格为基准,绘制网格平面图,制定相关网格化管理工作制度,每个网格配备一名网格长和一名专职网格员,并由街道领导干部包保,分工明确,责任到人,形成“街道—社区—网格”三级网格化服务工作体系,通过各尽其责、上下联动,实现基层治理力量在最小单元网格的全覆盖。根据各自网格的划分,网格员“沉下去”在网格内开展工作,熟悉完善各自网格的居民基础信息,扎实做好网格居民基础数据的摸排、登记、录入,全面了解民意、民情, 把网格住户信息通过手机端与电脑端对接,网格员通过手机端第一时间更新信息,网格长通过电脑端及时掌握最新情况,网格长与网格员密切配合,做好入户走访、疫情防控、群防群控、防灾减灾、矛盾纠纷、安全隐患排查等工作,共同扎好网格管理基础,形成治理服务综合网。

  “一条线”紧密联系群众。建立网格党支部,由社区党员、辖区退休党员干部担任党支部班子成员,形成由“社区‘两委’班子联系网格党支部、网格党支部联系党员、党员联系群众”的工作机制,以居民需求为服务导向,每个网格配有“网格长+网格员+党员+物业联络员+联防联控员”。建立“网格+微信群”,由网格员负责管理,把微信群作为联系网格居民的重要工作平台和宣传阵地,向居民解释各项工作政策内容,联系居民参加社区活动,对于居民提出的各类问题和难题第一时间进行答复和解决,提供“网格+网络”服务,实现为民服务零距离。同时网格员每天入户走访网格居民开展服务,把摸排到的信息和问题第一时间上报给网格长,再由网格长与各个部门进行对接,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和诉求,为辖区居民提供随叫随到的服务,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增进居民与社区的交流与感情。

  “一体化”构建治理合力。着力构建“党组织有效引领、全社区共同参与”的基层网格化治理格局,以社区党组织为主力,社区其他组织为辅力,构建“社区党组织+社区居委会+业主委员会+物业服务企业”的“四位一体”管理机制。同时整合辖区资源优势,合理配置资源,协同社区共建单位和辖区企事业单位,落实好共建机制,依托社区大党委、重大事项联席会议,共同商议、共同决策,更好地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实现社会治安、信访维稳、矛盾化解、文明创建、疫情防控、应急管理、社情民意等内容全覆盖。“小网格大作用”,实现“小问题不出网格,大问题不出社区”,确保社区各项职能有效发挥作用,不断提高社区治理能力和水平,以优质的服务凝聚人心,提高群众满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