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党建

您的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社区党建 > 淮南市谢家集区蔡家岗街道:“四字诀”提升党支部建设质量

淮南市谢家集区蔡家岗街道:“四字诀”提升党支部建设质量

发布时间:2023-02-27   浏览量:    来源:

BB824DD2AA32E2C35A4BF02C6E1FAC50.png

近年来,淮南市谢家集区蔡家岗街道基层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始终摆在突出位置统筹谋划落实以“实”“牢”“优”“高”四举措推进党支部工作水平高质量提升。

党建工作责任“实”。制定党建工作责任清单,党支部书记签订目标管理责任书,明确党建工作考核具体任务、明确工作职责,在支委会和党员大会上对任务完成情况进行“对标查账”,督促班子成员履行职责、担当作为,发挥好党支部班子的领导作用,加强基层党组织对各项工作的引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强化新形势下意识形态工作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不断建立健全各项党建工作制度,以制度为准绳,夯实党建工作根基,不断提升党支部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和科学化水平。

阵地建设基础“牢”。进一步完善社区服务活动场所建设,确保党支部工作场所、党员活动场所规范化建设,打造“有场所、有设施、有标志、有党旗、有书报、有制度”六有党员活动室,制定活动室使用时间表,保证各党支部错点使用党员活动室,确保活动室有效利用。同时完善活动场所服务功能,打造“品牌化”党建活动阵地,开展“夕阳红党员岗”特色服务项目,把政治思想好、身体状况好、热心社区事务的离退休老党员动员起来,拓展服务内容和形式,优化阵地效用。

党员队伍建设“优”。把好党员发展关,按照发展党员“十六”字原则,从入党申请人开始严把党员入口关,不断优化党员队伍结构。把好党员教育关,坚持以党章为根本遵循,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3+X”主题党日等组织生活制度,提升“学习强国”参学率,推动党员学习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不断提高全体党员的政治素质和思想觉悟。把好党员考评关,严格落实党员民主评议制度,对优秀党员进行表彰宣传,发挥其示范引领作用,在群众中树立党组织的威信和党员队伍的良好形象。

服务群众水平“高”。把党的根本宗旨深化于心、外化于行,以居民群众满意为准绳开展各项服务。实行星级服务评价,党员志愿者队伍定期开展服务活动,广泛听取社区群众对党支部服务的评价,及时采取措施进行整改,提高群众满意度。丰富服务项目,开展青少年活动、家长课堂、理论宣讲、志愿服务等各类活动,广泛征集社区居民群众的意见和建议,不断提升服务质量。发挥党员楼道长作用,设岗定责工作,向居民群众宣传党的政策、法律法规,提供“为民全程代办”服务,参与社区重大事项决策,拓展和激活党组织工作新思路、新办法。